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会计学院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3来源:无 浏览次数:

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材料
                                 
                                           
——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自我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立至今,已将近走过一年的时光,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支部开展了多种工作,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此“先进学生党支部”申请之际,我支部将从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保障工作、党校建设以及特色工作等六个方面向各位领导、老师作一下总的汇报:
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介绍
我支部现有党员60名(其中,正式党员50名,预备党员10名),占会计学院08级研究生总数的58%。入党积极分子35名,占非党员人数的80%。我支部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领导机关。2008年11月26日,我们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60名党员参加了党支部选举。按照事前学院党总支的批准,确定了“一个党支部,两个分支部,十个党小组”的格局。在这次选举中,我支部以多票选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2名,组成了2个分支部委员会。每个分支部下各包含了30名党员。同时,为了加强党支部的基层建设,方便党支部各项活动的开展,完善党支部的组织结构,我支部在分支部委员会下又分设了10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各6人,设组长一人,组员5人。由此,我支部形成以下层级关系:
 
(二)党支部的制度建设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关系党的建设的全局性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成立后,其成员立即开会商讨并确定本支部的各项基本制度。其内容具体包括:
1、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在党支部内部,坚持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来处理日常事务。对重大问题,要充分酝酿、协商和讨论。决定时,要严格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议后,委员个人对于集体做出的决定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上级组织报告,但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和执行集体做出的决定,不能自行其是。
2、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分析研究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如何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各个党小组由其组长负责,每月召开党小组会议,交流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的感悟以及最近学习、生活中的所感所想;根据班级推优的选举结果,选派积极分子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培训。
3、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每学期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对党内开展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增强党性,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特别规定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自觉地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特殊党员。为此专门建立民主生活会考勤制度。支部要对民主会生活会情况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
4、党员谈心以及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考虑到在08会计研究生班中,党员和预备党员占到60%,超过普通的群众的比例,联系群众工作大有可为。因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党员谈心以及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制度规定:每名党员都要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每个正式党员都应掌握身边至少1名群众的基本情况,并采取谈心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心活动一般每月每人1次,由各个党小组组长负责谈心活动记录。
二、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在这一年中,我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始终践行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学校和会计学院自身情况,落实开展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
(一)紧密围绕学校党委决议开展各项工作
200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30个年头,全国掀起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我们党支部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参加了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在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支委和党员骨干深入学习相关材料,深刻领悟其中的知识内涵,并切身感受到祖国30年来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随后的知识竞赛中,正是由于我们扎实的知识根底,最终派出的6名党员均以高分获奖,其中有5名同志获得一等奖,一名同志获得二等奖。党支部合计的总分名列全校同类党支部第一名。这即鼓舞了支部党员的士气,又调动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的积极性。
(二)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班委、学生会一道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2008年10月,为了增强党支部及班级的凝聚力,通过与班委协商,共同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党员同志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08年11月,在学校组织的“中财杯研究生排球联赛”中,我支部有6名党员作为主力队员参加,有10名党员作为替补队员参加,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支部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在随后学校开展的“中财杯”篮球赛中,我支部亦有3名队员参加,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2009年4月,我党支部的体育骨干党员,又一次带领班级同学获得了“会计杯”排球赛第一名和第四名,“中财杯”研究生篮球联赛中获得“亚军”的优异成绩,再一次鼓舞了全班的士气与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组织部的号召,为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组织开展了“爱心常在,亲情永存——关爱灾后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红色“1+1”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全体党员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心,更加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在各项学习研究活动中,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08到09学年中,08会计研党支部的各位党员,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同学参加各项学习与科研活动。08年11月,由研究生部组织开展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活动拉开序幕,各位党员积极联系团队成员,共成功申请科研课题创新基金7项,居全校第二名;09年5月,我支部有20名党员分别组成9支团队参加了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其中,Jumper和Wizard两支团队共8名党员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和第二名。此外,还有多数党员参加了“挑战杯”、“海问杯”、“德勤杯”、“哈佛商业案例大赛”等,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另外,热心为学校服务,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共有约20人分别担任班级工作助理、助教等职务。
由此可见,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带领全班同学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深刻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锐意进取的中财本色。
三、发展党员工作
作为刚刚入学的一年级研究生,很多同学是从其他高校考入我校,按照学校规定,需对其有一年的考察期。鉴于此,为了保证党员质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短期和长期党员发展计划。在短期计划工作方面,我支部开展了党员转正工作,上学期末共转正党员14名,本学期期末还将转正党员10名,届时,我支部全部为正式党员。当然,我支部也比较注重自身的发展情况,随时准备为支部输入新鲜的血液。但是,对于选择发展对象上,我支部本着“宁缺勿滥”的发展原则,绝不盲目的发展党员,而是履行严格的发展程序,坚持严格的考核制度,选出最优秀的人员入党,从源头上保证党员的质量。因此,我们将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计划,对积极分子严格实施一年的考核期,待考核期过后,通过民主评议选出最优秀的发展对象。具体程序如下:
(一)民主推优工作
我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推优”工作。由各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宣讲,之后通过党支部与班级群众的民主投票评选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使“推优”工作成为发展优秀青年入党的主要渠道,切实把好“入口关”,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支部在上学期共推优16人,本学期推优19人。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我支部建设工作立足“早”字,从源头抓起,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在民主选举之后,我支部安排16位被推优的积极分子进行了党校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其理论素养,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优秀人才保证。作为培养对象,我支部将被推忧的积极分子暂时分别编入各党小组中,以便于参加支部的各种活动,并接受党支部的管理。同时,支部建立了培养联系人制度,跟踪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对其进行考验。此外,我支部还定期的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种活动,增进其思想意识。2008年10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国家军事博物馆的活动,观看了改革开放30年历程展览,并展开小组讨论,各个积极分子都书写了思想汇报对其学习体会进行了总结。2009年4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爱心常在,亲情永存——关爱灾后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红色“1+1”活动,并撰写了相应的心得体会。2009年6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片“拉贝日记”,增强其爱国意识。
(三)对积极分子的考核工作
我支部将对被推忧的入党积极分子实行考核打分制度。待对积极分子的一年考核期结束之时,结合积极分子在考核期内各项活动的参加情况及表现情况,由培养联系人、党小组、分支部以及群众分别对其打分,分值构成为:培养联系人跟踪考核打分占25%,党小组讨论评议打分占25%,分支部民主评议打分占25%,群众考察打分占25%。
(四)发展预备党员工作
将上述四部分得分合计得出该积极分子的最后考核得分,之后,通过党支部大会,结合得分情况,民主选举产生具体的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鉴于我支部上学期推选的16名入党积极分子尚处于一年的考核期内,因此,我支部本学期未发展新党员,但已经为发展新党员做了上述的充分准备工作,待下学期考核结束,我支部将按照上述程序发展预备党员,壮大党支部队伍。
四、党员教育管理保障工作
为了保证支部党员的思想意识及知识体系“与时俱进”,进一步夯实支部成员的理论基础,深化成员对党性的认识,我支部定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理论学习。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如党章、改革开放成果、科学发展观、国内外时事等;学习形式生动活泼,如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举办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派出部分优秀党员参加党员先锋班,与看望在京的四川灾区孩子等。这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定期派发学习材料,举行知识竞赛
我支部先后派发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资料,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资料以及时代召唤雷锋精神等资料,并以党小组为单位展开学习和讨论会,并撰写相关心得体会。为了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我支部举行了“知识竞赛”,以10个党小组为单位参赛。对于在学习讨论中和知识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党员,我支部给予适当的奖励。这一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加深了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党员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促进了党内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使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性。
(二)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
本学期,我支部与研究生会共同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拉贝日记》,帮助党员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名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对历史的回望和对现实的思考,党员们不仅坚定了为国奉献的信念,而且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看后,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均撰写了心得体会。
(三)为灾区孩子们幕捐书籍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在京的四川灾区孩子献一份爱心。本学期,我支部党员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全校同学共同努力,为灾区孩子们募捐图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共募捐图书300册,新购图书100册。
(四)派出优秀党员参加党员先锋班
    自上学期开始,我支部有3人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第一期学生党员先锋班培训。针对每次的培训,党支部委员之间会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必要时,会针对具体问题在党小组之间开展讨论。
(五)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
一来是对即将开展工作的筹划;二来是对阶段性工作的评议。党员们踊跃发言,为组织活动献计献策,主动承担工作责任、践行党员义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以往工作的成绩,发现不足之处,进行总结与检讨。
此外,党支部还引导学生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保证理论学习的时间,并且在学习中结合党员实践,在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增强了党员的实践能力。
五、党校建设
(一)二级党校工作
2008年11月,由党支部成员投票选举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开设的党课,该批同学按时出勤,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党校课程学习,这部分同学从思想和觉悟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这是我支部接受的一级党校教育,作为补充,我支部制定了关于二级党校的培训计划。鉴于一级党校主要以教授党的相关理论知识为主,我支部二级党校主要定位于实践活动,让支部党员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在实践中学习、感悟党的先进性,提高政治觉悟。本支部的多数活动都是二级党校的培训内容,比如“参观军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知识竞赛、“爱心常在,亲情永存——关爱灾后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红色“1+1活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观看《拉贝日记》等。
(二)培训效果
我们党支部认真贯彻校党支部的号召,积极探索二级党校教育培训的形式、途径和方法,并积极展开支部内部的教育和学习活动,通过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这一年来,我们党支部成员及在党支部号召下的全班同学在思想觉悟上有了普遍的提高。无论是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入党积极分子还是党员同志,都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效果。通过培训学习,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对党有了初步的了解,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对于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课,加深了思想认识,再结合我支部的二级党校培训学习,能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其政治觉悟。对于党员同志,通过辅助非党员同志的培训学习,也更新了自己的相关理论,使其对党的认识“与时俱进”。
总而言之,通过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二级党校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党支部成员及班级其他非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六、特色工作
我支部除了完成日常的常规工作外,还开展了自身的特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
(一)“爱心常在,亲情永存——关爱灾后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红色“1+1”活动
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党员意识,体现当代大学生风貌,我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主题为“爱心常在,亲情永存——关爱灾后儿童,促其健康成长”的红色“1+1”活动。此项活动获批成为2008——2009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金资助项目,并已于2009年5月顺利结项,结项报告及活动光盘已在组织部存档。
此项活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前期宣传及校园募捐图书活动。我支部于4月14日与4月15日在校内食堂门前进行了募捐活动,并赠与捐赠者“支援灾区志愿者证书”。募捐期间,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纷纷献上宝贵的图书。截止募捐结束,我支部共募集到图书大概300册。随后,我支部又新购图书100册。图书合计为400册。
第二阶段,赴北京市海淀区外国语实验学校进行红色“1+1”联谊活动。我支部一行60人于4月19日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外国语实验学校,慰问在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之后来到北京就读的灾区儿童。此次联谊活动的流程如下:分组交流、校领导与支部代表讲话并向灾区儿童捐赠图书、趣味竞赛、知识竞赛及节目表演、共进午餐、参观孩子们的宿舍、携手游校内公园、挥手告别等7个部分。
第三阶段,红色“1+1”联谊长期联系阶段。离别之前,我支部与灾区小朋友互留了联系方式,以期建立长期的联系,促进他们的成长。自开展了“1+1”联谊活动之后,我支部的党员会不定期的给那些孩子打电话,了解他们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等。并且目前我支部已经有两批近15名党员回到北京市海淀区外国语实验学校再次慰问灾区儿童。
此项活动共向海淀区外国语实验学校捐赠图书400册,并建立了大学生党员与灾后儿童“1+1”的长期辅助关系,有利于促进灾后儿童健康成长,让温暖长存、热情永远、爱心持续。此项活动强化了党员意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风貌,提升了大学生党员的素质,增强了其使命感、责任感。此项活动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同志的一次党性教育;是在新时期,践行共产党员标准的一次重要活动;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一个实践课题。活动结束后,广大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定社会主义理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定期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党员身体素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支部深知此道理,所以定期的开展体育锻炼,提高支部党员的身体素质。上学期初,在我支部党员张治军、王曼虹、郭文颖等的发动下成立了班级排球队“一路携手,风雨同行”,最初只有10名队员,其中党员8名。为了加强党员的参与力度,我支部开展了大力的宣传工作,发动了大批党员加入排球队伍。目前排球队共有24人,其中党员20人,占党员总人数1/3,影响较大。我们排球队参加过多次比赛,其中,在“中财杯”研究生排球联赛中获得冠军。在“会计杯”排球赛中,我支部派出了2支队伍,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除了比赛之外,我支部排球队通常在周三和周日进行两次训练,每次大概4个小时。通过训练,不但增加了大家的球技,也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身体素质,还加强支部的凝聚力。
针对其他的党员,还定期的进行篮球和足球训练。也参加了一些校内的比赛。其中,在“中财杯”篮球塞上,我支部有3名队员参加,获得了冠军。在“中财杯”研究生排球联赛上,我支部有5名队员参加,获得了亚军等。此外,我支部还与班委合作举行了“趣味运动会”、“十渡春游”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支部党员的体育锻炼。
通过定期开展体育锻炼,不但使党员们养成了积极锻炼的好习惯,也促进了党员们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时,加强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三)特色的开展活动形式——党小组活动机制
由第一部分内容知,我支部在开学初支部选举时便形成以下层级关系:

具体来讲,我支部的各项活动均以党小组为基础。比如,以党小组为单位募捐图书,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红色“1+1联谊活动,以党小组参加“践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以党小组为单位讨论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等。由于我支部有60名党员,再加上入党积极分子35人,人数比较多,如果以整体为单位开展活动,不便于组织协调,鉴于此,我们各项活动都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各党小组设组长1名进行初步的管理,然后党小组的各项活动结果再汇总到分支部,最后再整合到党支部中。按着这个程序开展活动,既方便沟通管理,又利于权责分工,可以将权责落到实处,提高支部活动的效率。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我支部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我支部深知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不会放松自己,我们要更加努力,充分发挥支部自身的优点,改进自身的缺点,争取不断取得进步与成功。
                                                                      此致
                                                                          敬礼
 
                              申请人:会计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09年6月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