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3来源:无 浏览次数:
品科学发展真理,谱和谐社会诗篇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事迹材料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其中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8名;学生党员共22名,教工党员2名。在06级本科生中,党员比率达到了34.4%。全院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有8名正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全部41名非党员同学中有39名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率达95%。
在06级学生工作中,该支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06本科生党支部的22名学生党员中,2008年获国家级奖励4人次,市级荣誉2人次,校级荣誉43人次。
作为基层党组织,该支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大家做一代有社会责任感的有志青年。
一、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穿支部生活的始终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该支部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伟大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态度上,该支部没有将理论的学习仅仅流于形式、留在浅层,而是切实从每个党员的思想深处去理解科学发展观,并在具体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贯穿始终。
(一)真学----刻苦学习理论,提高党性修养
1. 悦读时光——明德、修身、养性、提升
党性修养非一日之功,支部党员在重视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于是,带动整个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该支部永恒的追求。
党的理论,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等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思想理论在同学中还缺乏深入的学习,06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全院范围内发起了“悦读时光”活动,着力打造学生的精神家园。党支部建立优秀书籍、音乐、电影数据库,利用学院会议室,给广大同学搭建了一个陶冶情操的平台。党支部安排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到学院值班,为来学习、读书的同学服务。在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党员、积极分子为同学服务的奉献精神,在同学中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自“悦读时光”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在精神上收获了许多食粮,不仅提高了自身修养,更提高了党性的觉悟。同时,“悦读时光”在2009年有了功能上的升华,不仅是同学读书的平台,更是广大群众学习党的优秀思想和最新资讯的平台,通过“悦读时光”,该支部同学不仅学习了胡锦涛书记的“五二”讲话等重要文件,并且通过讨论等形式作出了自己的理解。同时,“悦读时光”也成为各个党员、积极分子消化吸收我校胡书记所做的“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报告”等重要思想的平台,切实使广大同学做到了明德、修身、养性、提升。
2. 参加纪念五四九十周年大会,提升理论水平
除了刻苦的支部内的自我学习,同学们还把握住了难得的机会,积极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亲耳聆听了李长春同志的讲话,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关心与爱护。同时,也认真听取了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做的报告。会后,在支部的讨论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先进青年代表学习,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认真研读胡锦涛总书记的五二讲话精神。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同学的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二)真懂----挖掘理论内涵,实践科学发展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变化剧烈的社会,作为学生党支部,决不能仅仅将眼界放在书本的简单学习,更应该从理论的学习中挖掘深刻思想,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树立为社会主义风西安的伟大志向。以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全面的准备。
开展以“以航天事业为例,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宣讲
通过刻苦的理论学习,支部的学生党员积累了较为扎实的科学发展观理论素养,作为先进的群体,他们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将党的理论传播开来,影响更多的群众。为此,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党的理论的传播作为更高的工作目标,组织支部骨干组建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合理利用支部资源、以嫦娥探月工程在人民群众中的反响为契机,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为切入点,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宣讲团科学规划,有层次、有目的地安排宣讲计划,首先在学院学生中进行了宣讲、进而在学院基层党校、国有企业、京郊农村,进行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中国航天为例”的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丰富,理论扎实,得到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在宣讲的过程中,一方面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相当范围的群众中传播了党的理论思想,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宣讲团也因此获得了“2008年十七大精神优秀宣讲团”荣誉称号。
(三)真信----深入理论研究,诠释发展精神
1.科学发展观征文——理论联系实践,提高自身修养
科学发展观的培养不是与生俱来、一蹴而就的。在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如何保证同学们从内心真正认可科学发展的道理,真正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个人的信仰,是每个基层党组织所关心的大问题。支部在具体工作中合理安排,循序渐进,在经过了扎实的理论学习,亲身走进基层后,鼓励同学们将学习成果进行转化,形成自己的认识,升华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为此支部组织了科学发展观征文比赛。整个征文比赛中,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员对于理论实质的认识和实践,从理论联系实践,进而提高自身修养。支部全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征文活动,征文质量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这对于激发学生党员对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刻认识,培养奉献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
2.党建课题——不断创新、提升认识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该支部也充分响应学校上级党委的号召,将自己的能力贡献于学校的党建工作中。由党支部书记姜姗同志主持,支部成员参与的《大学生考研行为管理模型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已获得2009年党建课题立项。
3.时事辩论赛——碰撞思想,迸发火花
理越辩越明,在理论的学习中需要有一个反复思辨的过程,使同学们所接受的理论真正内化为自身的认识。而辩论赛恰恰就可以提供这样一个从“学”到“信”的路径。为此,支部在08年11月14日组织了学院内的时事辩论赛,引导大家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审视周围的环境。通过辩论赛,许多同学表示对国际国内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初步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锐利。
(四)真用----践行科学发展,关注时事危机
学以致用,任何理论的价值都在其合理的使用上。通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实践,整个支部形成了初步的理论视角,懂得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具体的社会实践。在当前的形势下,支部组织了一系列反映同学现实需求的活动,并将科学发展的道理贯穿始终。
1.开展“红色1+1活动
2008年11月26日,支部与昌平区上西市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红色1+1活动,通过简单具体、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将科学发展观送到农村,当地村民踊跃参与,积极反馈,表示宣讲对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帮助很大,也提升了对我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的把握。昌平区上西市村是我院毕业生村官赵彦雄的工作点,在和他的交流下,支部最终决定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宣讲,图书捐赠和实地调研等三项活动。
宣讲团下乡的有很多,但该支部并没有将活动仅仅停留在理论宣讲的层面,而是结合当地与自身特点,进一步开展了图书捐赠与实地调研活动。在支部过去的活动中,一直将理论学习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开展了“悦读时光”等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积累了大量的图书,报刊等相关资料。结合当今时代知识的重要性,而党中央也要求图书下乡,知识下乡。支部通过院党总支的努力,精心筛选了价值超过千元的书籍捐赠给昌平区上西市村党支部图书室。图书内容既包括科学发展观理论、改革开放三十年等党的基本理论,也涵盖了健康、农业科学,人文学科等方面的实用书籍,将理论送下乡的同时,也带给村民们日常生活以便利。
2. 民主生活会——直面危机,应对挑战
当前,金融危机下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学生的心理压力也凸现出来。该支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民主生活会,例如与学生谈心、分享交流自身经历、邀请优秀毕业生组织经验交流会、利用学院心理学实验室进行学生心理问题排查等,使支部成员带动全院同学正确把握自身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当前形势,沟通交流,切实解决大学生心理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并号召党员对在学业、经济、就业、情感等诸多方面存在心理压力的同学予以关心和帮助。

3.模拟中央就业工作会议——关注、探索、发现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且影响还在进一步加剧。应届毕业生签约困难,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应对危机,稳定大局,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先后确立了“紧密结合扩大内需,更多地拉动就业”、“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努力稳定就业”“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鼓励自主创业”“针对重点群体,统筹安排就业”等政策方针,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指明方向。
在这一大背景下,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支部发起并组织了模拟中央就业工作会议,旨在促进作为就业主体的大学生进一步熟悉中央宏观政策,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端正自我择业观念,提升自己理论水平都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宏观政策的制定需要依据科学发展观,对宏观政策的认知过程就是对科学发展观得学习过程,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学生党支部结合当前就业形势的需要,深入开展与就业密切联系的发展观学习活动,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就业实践就有了更强烈的时代意义。
活动中由学生扮演的中央就业工作组领导们对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就业政策的阐述以及各省代表对本省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解读,使学生第一次从更高的角度来理解中央就业政策和国家就业形势,具有非常强的应用和指导意义。
活动吸引了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平面媒体以及网络媒体予以报道转载,通过媒体参与及宣传,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也关注到了这个活动,并委托研究生实地调研,了解会议的相关情况。

      二、积极参加校内活动,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成就

(一)第一期党员先锋班期末展示活动
学校第一期期党员先锋班中,06支部多名党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并和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在最后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学习成果展示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改革开放三十年,祖国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该支部从人们衣着的发展变化这个小处入手,展现了祖国发展的成就,活动寓教于乐,深受各兄弟支部的好评。这次活动取得的成绩既是对支部在理论学习上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鼓励。
(二)改革开放30年征文
支部还积极鼓励学院同学参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纪念征文活动,虽然我院学生数量较少,但参与征文的热情却高涨,总计有34名同学参与了征文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关注身边事,帮助社会人
理论来源于实践,也必须回到实践。该支部在广泛的理论学习活动中,一方面积累了相对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也为影响周围的环境、服务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支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先关注身边的同学,进而给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微薄贡献。
 
(一)关注08生,重视传帮带
作为高年级的同学,支部的学生党员有责任为刚入学的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面对我校新生将要入住沙河新校区的实际情况,支部将08级新生的教育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在08年11月,支部组织了在学习、实践、生活等各个方面优秀的学生深入上庄校区,与新生面对面进行交流,解决他们心中的困惑。之后,支部成员分别以专业为单位多次去上庄校区进行进一步交流。
由于本部与分部距离较远,不便于长期开展传帮带获得,支部便利用学院网络为载体,在学院网站建立《学长有话说》专栏,组织优秀的毕业生将自身心得形成文字,通过严格筛选,提供给08级的新生,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分享到老生的优秀经验。
 
(二)感受国殇,心系灾区
支部党员刘武军同志和钟旭同志暑期赴赴北川、汉旺等极重灾区,参加青年文化评论网主办的“从汶川到青川:关于汶川地震的民间记忆与想象”调研项目。学生党员返校后,通过3场主题报告会及照片展将他们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广大学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当然,不是只有灾难之后,该支部成员才会关注社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还坚持帮助北京太阳村的孩子,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带动下,开展了多项活动。在感恩节,支部组织了名为“爱心改变世界”向孩子们献爱心的主题活动;每年4月,党支部均倡议我06级同学为我校对口支援的山西省赵北中学捐款,为其阳光书屋捐款。在这些活动中,该支部党员都发挥了模范作用,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充分体现了该支部心系国家和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品德。


   四、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学校工作
2008年11月,在社会学系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再次参加了学校“金钥匙”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问卷的整理、录入工作,为学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
2009年4月,学校纪委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调查工作,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 06级本科生党支部再次承担了此项任务,支部5位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利用专业方法按时完成任务,并形成初步分析报告,纪委老师对支部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对他们的高效、专业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 
这就是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这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朝气的基层党组织,他带领和凝聚着一群年轻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