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材料

宣传部、统战部、新闻中心联合党支部(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宣传部、统战部、新闻中心联合党支部申报材料


    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修养,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宣传部、统战部、新闻中心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建立四项常态化学习研讨制度,将学习理论与研究实际问题相结合,形成学习型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取得了四大成效,极大地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创新。
一、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四项常态化学习研讨制度
(一)领导干部举办专题报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理论知识,钻研业务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并将学习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在支部中做专题报告。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邢文祥做了“如何实现人才的职业化”、“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掌握工作规律性、增强实践创造性”两个专题报告。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王积超做了“关于宣传理论创新与宣传工作科学发展”的专题讲座。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魏鹏举做了题为“高校媒体发展与建设”、“国际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两个专题讲座。统战部副部长李跃新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支部成员在专题报告中结合工作实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踊跃发言和讨论。
(二)支部党员开展专题学习。为了促进支部党员之间的互相学习和交流,使支部党员掌握多项工作技能。每位支部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专长,突出支部特色,就自己所擅长的内容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武超群、孙颖、刘蕾分别组织了“摄影知识入门”、“如何写好新闻稿”“高校校园网、新闻网建设相关知识”的专题学习活动。
(三)定期召开研讨会。支部每半月都要召开一次研讨会,支部党员就近期个人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与其他党员进行分享和交流,并向大家推荐好的文章和书籍。大家就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共同研讨,并制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
(四)开展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活动。支部在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还注意加强支部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和交流。支部先后赴北京大学校史陈列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陈列馆,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陈列馆等兄弟院校的对口部门开展了学习、参观和调研活动。
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一系列学习型支部建设活动,使得党支部在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促进工作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员综合素质、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四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二、突出实践导向,取得四大成效
(一)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参加研讨会等活动,支部党员拓宽了理论视野,丰富和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和党的理论的认识,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使支部党员在工作中能够更好的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导向,将相关的理论知识直接运用到工作中,用于指导工作。
(二)促进了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支部党员通过学习,运用有关理论知识,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系统修订和完善了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二十多项管理制度,通过修订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细化了工作制度,加强了对工作薄弱环节的管理,做到对工作更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规划和管理。
(三)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支部成员通过学习,学到了一些有关摄影、新闻稿的采写以及高校校园网、新闻网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这使大家对宣传部其他岗位的专业知识也有所掌握和了解,拓展了大家的知识视野,学习了一定的专业技能,有力的提高了大家的综合素质,使大家能够更全面的适应宣传部的各项工作,培养工作中的多面手。
(四)推动了支部的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学习型支部建设活动,不仅增加了支部成员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学习,同时还加强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获得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交流了思想启发了思维,促进了支部内形成浓郁的学习、讨论和钻研的氛围。通过学习制度的建设形成了支部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大家的实际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促进了支部形成良性互动的学习型组织,推动了支部工作的创新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