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材料

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部党总支(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
探索建立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学生的长效机制
            ――外国语学院2009年党建工作创新奖申报材料
 
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最大的政治优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联系、服务群众视为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断推进并深化;通过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广大学生,实践党的宗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推进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几年来,在发挥教工党员作用,联系服务广大学生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正确理解和把握教职工党员联系、服务学生的重要意义
第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基础。
第二,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广大学生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师生和谐的重要方式。面对新形势,学院党总支达成共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突出体现就是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广大学生,这既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为此,需要依靠有效载体,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畅通党员联系服务学生的渠道,在如何联系、如何服务、如何让学生得到实惠上研究新办法,探索新途径。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活动载体制度化、长期化。为此,总支依托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及学生导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本科生导师制(导师组)、指导学生课内外活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为载体,以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为保障,吸引优秀教师党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带动全体教职工,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促进学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第三,教师党员联系和服务学生是永葆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途径。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平台,基层党组织可以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不断创新,搭建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学生的平台
党总支制定了“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对党支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内容、方式及方法等做出了规定。05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建立教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针对学生提出希望加强与教师沟通的意见和建议,总支将原有的“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具体化为“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制度”和“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每名教职工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教职工党员纷纷利用业余时间与同学们联系,定期与学生交流沟通,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06年,我们将这一制度进一步深化,大力倡导和推进本科生导师制。首批聘请16位导师均为学院中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博士2人,硕士14人,副教授4人,共产党员9人。学院组织召开了隆重的师生见面会;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导师制暂行办法,对导师的具体工作职责提出明确的要求。 我们提出导师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导师的具体职责如下:帮助学生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和选择专业方向;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指导;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每学年结束时,导师应对小组每一个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和学习等方面的进步情况做出书面评语。导师制实行以来,指导教师通过定期与学生见面,了解所带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进展和困难,以座谈,交流,答疑和测试等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从最基本的发音纠错,到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全面展开。导师还根据学生基础的不同而进行因材施教,给每个学生制订不同的学习方案,以一对一的形式力图达到最好的效果。
07年,结合十七大报告的学习,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总支组织开展了“奉献·参与·服务”的主题活动,号召全体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奉献出自己的一点时间,参与到关爱大一和大四学生的活动中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本次活动主要以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党员为骨干,同时吸收教工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分为“关爱一年级新生”和“毕业生关怀”两个系列。主要以学生生活解惑、思想道德指导、学术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师生交心以及教工交流活动心得为主要内容,以讲座、座谈、专业竞赛指导和研讨会为主要形式。活动中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及教工党员积极参与,利用业余时间关怀学生。共举办专题讲座6场(其中上庄校区一年级新生3场,本部四年级毕业生3场);组织学生课余英语竞赛3场;组织学生专业四级模拟考试2场,专四课外辅导6次。
08年结合我校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党总支多次组织学生座谈会,了解沟通情况,教职工党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动员、组织学生;在四川地震发生后,我院两个教工党支部立即决定分别与2名来自灾区的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在多方面关心支持他们;为了配合我校奥运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党总支动员和组织十几位教师担当口语考官,对全校1108名奥运志愿者进行了英语测试;5月份组织奥运志愿者风采大赛,有十几位教师担任预赛和决赛的评委。
08-09年,我们在总结06级导师制经验的基础上,在07级首推导师组制。由第二教工党支部王刚博士担任导师组组长,聘请4位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导师组成员,其中3位是党员教师。导师组积极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如: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召开学生座谈会,直接与学生面对面对交流;与学生一起去莾山郊游,密切师生间的感情;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具体职责如下:帮助学生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指导;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继而导师组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以专业四级考试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导师组经举行了四次专四模拟考试;进行了统一阅卷;与任课教师一起对试卷进行分析、讨论,找出问题所在;并进一步制定详细的指导方案,共计为学生课外辅导56课时。
09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院党总支积极开展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结对子活动,形成了支部——支部、支部——班级、支部——辩论小组、党员教师——不同类型学生的结对形式。
支部与支部结对,共同制订活动方案。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在制订本支部的活动方案前,主动邀请对方支部书记参加,协调两个支部的活动,对内容相似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优化组合,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共享创精品。
教工支部与学生班级结对,指导学生学习。目前学院共有第一和第二两个教工支部,分别与06级两个班和07级两个班学生结对子,指导学生学习。教工支部与辩论小组结对,以辩促学。学院学生支部在06级和07级学习小组中分别组建科学发展观辩论小组,第一教工支部傅强老师和第二教工支部张枫老师分别担任两个辩论小组的指导老师,精心组织两队做好辩论的各项工作,以辩促学。
教工党员与不同类型的学生结对,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学院教工党员主要由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组成,不同岗位的教工党员,承担了不同的角色。为了使不同角色的党员之间加强交流,形成教育合力,教工支部利用周三例会的时间,召集教工党员开会,共同分析学生的特点,并将之归类,分类指导。
此外,总支还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工作。学院09届毕业生仍有7人未能找到工作,学院党总支及时成立了帮扶小组,由院长和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班主任和辅导员为小组成员,“一对一”结对子,认真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支持工作,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为他们寻找就业信息。
三、总结经验,成绩斐然
通过联系、服务学生,教工党员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密切了与学生的联系,构建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学生通过与教工党员的沟通,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排解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烦恼,从教工党员那里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为人处世的道理,为将来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锻炼了党员队伍,提高了党员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学院的各项工作。具体表现在:
(一)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的典型代表,形成优秀教师团队
几年来,党总支有15位党员教师担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绝大部分党员教师参与指导过学生课内外英语学习活动,并由此带动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参与指导,如英语角、英语风采大赛、英文电影片断配音大赛、英文歌曲大赛、演讲大赛、英语辩论赛、英语文化节等,这些活动专业性强,持续时间长,学生参与人数多,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有效衔接和补充了第一课堂的教学。仅以08年为例,学院教师为学生举办各类讲座14场;16位教师担当口语考官,对全校1108名奥运志愿者进行了英语测试;全年共组织全校性大型英语活动,如英语风采大赛、辩论赛、APEC未来之声选拔赛、歌曲、戏剧大赛等10项;英语角活动24次;带领学生赴国内外参加比赛、竞赛活动6项;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课外英语活动150人次。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教师,共计11人次获得9项教书育人奖项,占全体教师获奖比例的70%以上。他们是:
第二教工党支部张春悦老师,几年来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05年获优秀奖;06年获三等奖;07年获二等奖;07年还荣获第二届国际辩论教育联盟英式议会制辩论锦标赛亚军;08年获第十二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冠军;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名义老师、团总支书记傅强老师北京市奥运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
     第一教工党支部王洪亮老师、第二教工党支部傅强老师获北京市奥运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李名义老师获校级“十佳辅导员”;
    傅强老师获校级“标兵团干部;
    王洪亮老师获校级“十佳班主任”;
 张春悦老师获“滋兰树蕙优秀教师奖”;
 第二教工党支部张广龙老师获校级基础课教学奖励基金;
 付强老师获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二)学生培养工作成绩显著,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执着付出,辛勤的汗水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几年,我校学生在北京市、全国性以及国际性英语竞赛中屡获佳绩:2007年我校代表队荣获国际英式议会制辩论锦标赛亚军;2008年,我校代表队荣获第十二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我校有3名学生荣获特等奖;在29届世界大学生英语辩论锦标赛中,我校代表队名列EFL组亚洲队伍第三名,何京锴同学也凭借个人的出色表现名列EFL组亚洲队伍个人积分榜第一名;第一次“APEC未来之声”全国选拔赛我校选手有两名进入前六,其中一人获得最佳风采奖,另一人随中国代表团前往秘鲁参加APEC会议,并受到胡锦涛主席的亲切接见;2009年,在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008年,外国语学院获校“全员育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生党支部06年获校级先进党支部,07、08年获党建工作创新奖。
08年,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考试的一次通过率达到83%,远高于61。83%的全国通过率,较我院07年同期的68.57%提高了14.43%,创我院历史最好成绩;专业八级通过率达80%,而全国的平均通过率仅为45%。
08年,全院学生获校级以上奖励人次达80人次,人均0.66次。
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08年总就业率为97.62%,较07年上升了5.73%;其中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人数明显提高,从07年45.95%提高至73.81%,提高了27.86%;09年,在就业工作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截至6月8日,就业率达97.14%,位列全校本科专业第四,升学、出国和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比例就达74.28%,位列全校各本科专业第五。
总之,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在联系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凝聚、促进、保障和示范作用,在教工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蔚然成风,受到了党员和学生的普遍欢迎,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