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商学院党总支(2009年)

发布时间:2009-12-23来源:无 浏览次数:

科学谋划 稳步提升
推进商学院工作全面发展
                                              
                                                      
——申报优秀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总支,就是这样一个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向上、勇于创新、积极开拓、作风严谨的基层党组织。商学院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支部和6个学生支部,现有党员220名,其中教工党员28名,学生党员192名。一年来,商学院党总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加强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了学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为契机,加强学院党总支的思想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商学院党总支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始终坚持“提高思想认识,工作落到实处”的工作思路,通过专项调研的方式,发现党总支思想建设的改进点,提炼工作方向;通过专题讲座和会议以及“结对子”活动等方式,提升党总支的思想建设工作成效,以更好地发挥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专项调研   2009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开展的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商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的工作传统,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分别进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等专项调研,并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发现学院各方面工作改进点,提炼出总支在未来各项工作中的工作方向和思路。同时,发行院刊《商音》(党建特刊)宣导学院基于专项调研的党建思路,加强师生对这些思路的认知和认同度,提高执行工作成效。
专题讲座和会议   我院党总支开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内涵》为题的专题报告,利用专业研究力量,提高商学院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商学院党总支先后四次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专项分析和总结会,分别就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进行专题讨论和分析,形成工作决议,并通过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水平,始终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推进学院长期发展,维护广大教师学生的根本利益相结合,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结对子”活动 通过以专业为单位的师生支部“结对子”活动,加强师生党员互动,认真研讨我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探索改善教学成效,加快学生成长速度的思路和措施;通过在学生支部中倡导的学生党员和非党员的“结对子”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善了商学院学风,提高了商学院学生学习成效。
 二、以“党员在身边”为主题,改进学院党总支的作风建设,提高师生党员的政治素养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党总支开展了“党员在身边”主题活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商学院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的“点”的核心作用引领和推动商学院整体工作的“面”,使商院广大师生感受到了党员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
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商学院党总支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年青而富有活力的集体,始终以“团结、民主、高效、廉洁”为建设目标,按照“党政配合、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方针,建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决策机制,对学院重大事项决策和设计师生利益的根本问题,党总支坚持集体领导、集思广益、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在处理党政关系时,做到“抓大事、抓实事、不抢事、不推事”,是商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党总支的主要领导在各方面都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我院有两名同学失去了亲人,院党总支书记孙国辉、副书记李飞霞带头为这两名同学捐款,累计收集善款一万一千余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心理的伤痛和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无后顾之忧。
 “党员进我家,小家变大家”活动   为了解决今年九月沙河新校区启用后,两校区办学对传承和发扬学院文化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商学院党总支努力将工作做在前头,多次组织教工党员和08级学生开展座谈,了解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并及时将反映集中的问题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07本科生党支部和08级同学还开展了“党员进我家 小家变大家”活动。07支部选出29名优秀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与08级176名同学结对,即每一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与08级宿舍结对。该活动自2009年3月16日启动,从目前08级同学们的反馈来看,通过体育锻炼、电话聊天、走访、书信、e-mail、读书笔记、郊游等方式,本活动改变了他们与本部的沟通交流一直较少的状况, 07级党员不但在政治思想上起到了领路人的作用,而且在生涯规划、学习生活等方面都为08级同学进行了大量指导和帮助。
三、以科学规范的管理为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政分工合作 我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党政分工合作的工作体制,明确了党总支和行政领导的职责范围,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沟通思想、达成共识,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和科学决策,很好地实现了党政分工合作、互相支持,互相监督的工作局面。
细化组织结构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我院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在组织结构上下设一个教工党支部和六个学生党支部(三个本科生支部、两个研究生支部、一个博士生支部),根据支部成员特点和实际需求分别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不仅便于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而且支部活动各有特色。如:07研究生党支部和05级本科生党支部作为毕业生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村官校友访谈”活动,使毕业生党员近距离接触并深入了解村官的实际工作和生活情况,以选择未来的就业方向;06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科学发展、合理规划”系列座谈会;07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了《商音》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严格党员发展 在党员发展工作上,我院党总支一贯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毋滥”的原则,全面考察,不偏废任何一方。2008年,我院党总支共发展党员105人(其中学生党员104人、教工党员1人)。经过长期的培养这些新党员不仅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上是同学和老师中的佼佼者,而且在思想上更加成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四、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线,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提升党总支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为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了解30年来的宝贵历史经验,我院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教育活动。
“时代变迁,广告而立” 2008年11月,由商学院党总支委员李永壮副教授和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宋琛老师指导、06、07本科生党支部共同策划和举办了 “时代变迁,广告而立”活动(包括“走访名企话改革”、“我的广告,我做主” 和“广告饕餮之夜” 三部分),紧密结合营销专业理论和改革开放主题,引导学生透过广告的30年变迁观察改革开放足迹,提高了商学院学生在专业领域的知识素养。
         红色1+1村官访谈”(资料:张沛) 2009年4月10,07级研究生党支部和05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赴昌平沙河镇政府与村官党支部开展“共同发展、共商未来”主题活动,了解村官生活,为沙河及我校新校区的发展共商计策。
 改革开放30周年党务知识竞赛   2009年4月12下午,在我院党总支组织员张逮隆老师的带领下,商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3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了“改革开放30周年”党务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分题四个阶段,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将30年改革开放的精华囊括其中。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大家获益匪浅。
         编辑发行《商音》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07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第12期《商音•党建特刊》,在传承商学院院刊精神基础上,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主题,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历程和时代成就,以多种方式来展现青年学子对改革开放的感受与思考。
        五、以商学院的学科特色为核心,师生互动促进学术成才,凸显党总支的专业性和学术性
商学院党总支始终在实践中探索以商学院的学科特色为核心,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整个学院的学术氛围,以科研实践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师生互动、以学术活动促成长”即整合学院的相关专家力量,指导学生开展相关的学术活动,引导学生丰富专业底蕴、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如:由商学院主办的KAB创业教育项目工作成效提升显著,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荣获团中央颁发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优秀院校奖”,和中国青年报颁发的“全国十佳KAB俱乐部”,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多家主流媒体报导;由商学院安贺新教授指导,06人力资源管理班学生李买山为队长的“E枝独秀”团队在全国大学生“e路通”杯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与清华、人大、南开、武汉大学等来自400多所高等院校的1000多支团队同场竞技,最终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院校组织奖、创新指导院校奖和组织突出贡献奖;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康滕杯”案例分析大赛中,由商学院周利国教授指导,06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学生组成的“财商HR”团队获得优胜奖和最佳组织奖。此外,党员王生辉博士长期指导本科生撰写专业论文,并有多篇已经在《金融营销》期刊发表。
时钟走过的点滴定格了商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师生科学谋划,锐意进取,稳步发展的历程,也记录了我院党总支取得的累累硕果。2008年7月至今,我院党总支各基层组织荣获多项市级以上集体奖项,如 “北京市“微笑北京大学 奥运先锋”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奥运先锋”优秀团支部”等。我院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评选,商学院的创业教育项目被推荐参加“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奖”。展望未来,商学院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狠抓业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把商学院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商学院党总支
                                                                  2009年6月14

 
 商学院党总支概况图表


 
一、坚强的政治核心
商学院通过从理论到实践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政策方针、重要文件精神。培养党员们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在风云变幻的政治环境中明辨是非,保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
(一)理论学习
1、学习十七大:大课堂与小开本相结合


 
2. 精彩的讲座与形式活泼的心得交流活动

(二)实践教育
 
1. 不断提高教工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2. 践行科学发展观,党员同学搭建跨校区交流纽带:07本科生支部与分部08级同学结对互助
3.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从实践中萃取党性的提升


(三)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商音》党建特刊与第12期商音


(四)多姿多彩的实践类活动

 


二、稳固的战斗堡垒
1.组织结构合理高效
商学院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支部和6个学生支部,考虑到本科生党员中人数变化快、预备党员比例大、党员较分散的实际情况,在本科生党支部下将党员根据专业分为了3个党小组。党支部鼓励党小组之间良性有序的竞争,既方便了活动的组织,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良好成效。

 

2、完善的制度建设
商学院党总支及下设党支部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并集结成册。

三、成果和荣誉
商学院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在中央财经大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大胆地探索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成绩,提升层次、找出不足、不断修正。依靠党总支的有力工作,商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先后荣获我校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先进党总支等荣誉。(详见附表)




商学院2008年7月—2009年7月
获奖情况统计
 
市级以上奖励
一、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优秀组织院校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创新指导院校奖、组织突出贡献奖
二、全国“康腾杯”案例分析大赛优秀组织奖
三、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优秀院校)                        
四、全国十佳KAB俱乐部                                      
五、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六、06市场营销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七、06市场营销班被评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八、05物流班被评为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                                        
九、05物流班被评为北京“奥运先锋”优秀团支部                                   
十、模拟招聘大赛被评为北京高校科学就业观教育十大优秀品牌 
十一、北京市“微笑北京大学奥运先锋”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项目
十二、教师郭建鸾、肖海林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第一批
十三、08级研究生马腾飞被评为全国优秀学生干部
十四、05级本科生邱楠被评为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学生
十五、07级本科生朱传定被评为志愿者银志奖牌
十六、马腾飞、祁俊杰、李侃被评为北京市奥运会、残奥运志愿者先进个人
十七、05级本科生邱楠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
十八、祁俊杰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集体奖励
一、红旗团总支                                           
二、校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精品项目奖、校“责任 奉献 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中期精品项目                             
三、评选“和谐校园文明岗”创建活动一等奖、“我与奥运”主题摄影和涂鸦作品展二等奖、英语风采大赛三等奖                                      
四、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优秀项目三项                                     
    1
、藏区农民如何利用青稞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基于 SA8000 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对大学生就业选择的影响  
3、08 奥运商机与企业广告策略 —— 对体育用品广告的内容分析
五、话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校园戏剧之星、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                                                   
六、商院获校足球比赛第二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