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3来源:无 浏览次数:

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申报材料
 

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的卓有成效地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学院教工基层党组织,以学科建设和育人为中心,全面贯彻学校决策精神,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这一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保持了会计学院的发展和稳定。
2.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本单位改革、发展与稳定工作顺利进行。党支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法规和学校有关文件,能够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廉政建设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
3.落实理论与实践联系,加强基础党组织建设。2008年,组织全院的教工党员到江苏省溧阳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溧阳市委和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员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所,考察了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并到江苏省溧阳市中学与广大师生座谈。通过此次考察,思想得到教育,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4.发扬爱国爱党的精神,关心国家大事、心系灾区。教工党支部坚持参加每周三的学院例会,传达和学习党的各项文件和决议。2007年,向所有党员发放修改后的党章,在自学和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加强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特点的把握;坚决贯彻奥运会期间安全与稳定的要求,配合国家的各项决议;在拉萨事件等问题上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全体党员积极献爱心,在参加全体教工捐款的基础上,再次缴纳特殊党费达到11000余元。
二、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实际工作中,教工党员真正地起到了中坚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会计学院的发展。
1.积极配合学院的学科建设,在多年建设的积累下,20078月,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次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中,获得会计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同年,在国家人事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组织的2007年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站审批工作中,我院与商学院联合申报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
2.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突出。会计学院现有专职教师共52人,其中党员有35人,占总人数的67% ;全院教工中党员的比重为,教授83%10/12),副教授55%16/29)。在学院的各项科研成果统计中,教工党员比例均达到60%以上,真正地起到核心的作用。
2007年,鲁桂华教授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苗润生教授、王鑫博士、张俊生博士获得教育部项目立项,李晓慧教授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涌金青年学术奖,袁淳、吴溪入选财政部“第二届全国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廖冠民讲师2009年在China Economic Review (SSCI)、吴溪副教授2009年在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 Theory (SSCI)发表3篇文章。
3.提高素质、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在党的先进性教育下,党员积极利用各类机会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004 -2008期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共计80余人次。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公会(ACC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等国际会计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等四大国际会计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三、教学工作
全体党员在超额完成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基础上,为确保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和日常教学组织管理,做出重要的贡献。
1.认真配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组织教工党员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和日常教学组织管理的各项工作,完善课程教案、教学大纲和中英文课程简介;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全院教学工作零事故;安排好毕业班前九周考试,严格按评估标准判卷和试卷装订工作;严格按评估标准判卷和试卷装订工作,认真做好2004级本科生的毕业考试工作和成绩管理工作;认真做好2004级本科生的实习安排和论文准备工作。
2.教学工作成绩良好。党员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从未发生过违纪的情况;对校内本科生授课工作均能做好备课工作,并按教学计划授课,根据学生的信息反馈(每学期期中召开全系各班学生代表座谈会)教学效果良好;开设的课程100%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授课,受到同行和学生的肯定。
为配合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建设,党员积极参与了《会计英语》等9门课程作为全校的任选课,开阔了本科生的知识面和社会视野。
3.教学改革成果显著。继2002年被北京市授予“北京市重点学科”之后,于20079月被教育部授予“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20081月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会计学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有一门国家精品课程,一门北京市精品课程,四门校级精品课程。近三年,会计学院的任课老师主持、参与各项教学改革课题16项,参与人数达70人次。已经申报成功正在建设的有教育部5本“十一五”国家级教材和5本北京市精品教材。管理会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四、拓展学生培养模式
保持“德勤杯”论文大赛与“海问杯”论文大赛的传统特色,创立本科生学术论坛项目。“德勤杯”、“海问杯”论文大赛这两个学术盛会在同学中间形成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科技论文竞赛,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三年,我院学生参与校级创新基金课题49项,通过创新试验课题的研究,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了本科生得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锻炼了本科生科研团队。近三年,会计学院本科生参加各类挑战赛、创业活动平均3/人,获取奖项共计89人。
为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我院开展了以一系列学术讲座为主的第二课堂,这些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激发了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和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在2004-2008期间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为学生举办与专业有关的专题讲座共计78场。
会计学院每年通过全国选拔考试到海外实习的学生,是财政部资助的从22CPA试点院校中选派到海外实习学生人数中最多的院校,2005-2008年我校共派出28人次,为我校和我院争得了很大的荣誉,充分体现了我院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素质。
  为了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创新性的国际化人才,会计学院在积极推动以实践教学为主的综合教学改革。截止2008年底,我们已经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2个。至此,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成为我院“产教结合、联合培养”的教学实践基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