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3来源:无 浏览次数:
 
求真求是·开拓进取·担当重任·开创未来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主要事迹介绍


一年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
学生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指导及支部委员的周密安排下,努力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辨别力和政治观察和分析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加强政治敏锐性,深入学习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澄清支部党员在思想的误区和模糊,通过谈心式的座谈和讨论,取得了思想上一致的观点,得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工作,尤其是学校3月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学生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二、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发展方面
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制度的健全和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是支部内每一位成员都很关注的议题,过好基层支部组织生活是共产党员加强纪律性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把组织生活会开的生动活泼,又能使广大党员在组织中得到教育和培养关怀,是我们一直努力去做的。支部围绕国内外重大时事问题展开讨论,要求党员同志带头遵守党纪条规,积极主动的发挥模范作用。组织大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会议上畅所欲言,谈各自的认识,最终深化认识、澄清思想、统一行动、站稳立场,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发展过程中,我们把握“两个加强”: 一是从制度上加强对毕业班党员同志的纪律要求。针对毕业班学生党员思想上的麻痹和意识上的涣散,个别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支委会提议并通过支部大会形成制度,支部内成员无论哪种情况,请假均不能超过三次,缺席决不能超过两次,请假事由必须向支部书记详细说明,严格组织生活会的出勤,每次组织生活会提前一周通知,使每位党员同志都能有充分的准备,保证每次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党员同志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在同学中能突出模范作用。同时支部定期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从思想上、行动上加强党员同志的组织纪律性和党规党纪的教育,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支部集体经得住考验,支部成员受到教育。
二是从原则上加强对学生党员组织发展工作的分层次、分步骤的甄别。 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分层次的把优秀和普通严格区别,使广大同学对所发展的同志心悦诚服,取得一定的模范作用。分步骤的通过党内绝大部分党员同志的提名、大会反反复复的多次讨论、无记名投票选举、支委会研究决定、院党总支备案等方式相结合,认真考察其长期的表现和向组织靠拢过程中的进步程度,组织别的支部党员同志调查被列为发展对象的同学,又向院党总支及时反映出现的问题和详细情况,严把“质量关”。
三、作风建设方面,联系学院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仰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质,综观国内外形势的变幻,各种思潮的良莠不分,对我们部分党员同志的信仰问题产生过动摇。针对信仰问题,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一个信仰”为主要议题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广泛的学习、座谈和讨论,帮助广大党员同志坚定政治立场、澄清思想误区,努力提高政治辨别力、政治观察和分析能力,加强政治敏锐性。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党员的组织凝聚性和纪律性,同时又使广大党员受到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把全体共产党员的信仰问题拨到正确的航向,使广大青年人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政治合格的、祖国需要的新世纪人才。
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新形势下,为了充分发挥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积极探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注重对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后的持续性教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
(一)不断完善党员联谊学生宿舍制度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与普通学生沟通,2007年6月,支部在总支的指导下建立了党员联谊学生宿舍制度,让每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宿舍,定期与宿舍的同学进行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实践,这种制度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在此过程中,党员也充分意识到了“一枝独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的真理。
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的实施,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有效方式,形成了外国语学院独具特色的辅导员、宿管中心、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和学生党员“四线管理”的学生宿舍管理机制。做到了“四线管理,线线畅通,全面覆盖,反馈及时”的鲜明特色。该项制度的实施,得到了班级辅导员、班级工作助理、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的认可和好评。该制度实施近一年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党员自律性大大提高,在思想上、认识上都有了可喜变化,消除了一些同学的心理障碍和不良习惯。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架起了学生党员与同学、老师的桥梁,起到了良好的沟通作用。
(二)推出“毕业生党员助推成长成才计划”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毕业生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探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使学生工作更有针对性、预见性,从而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2008年6月,学生党支部探索实施“毕业生党员助推成长成才计划”。
支部将毕业生党员按照毕业去向,分为4个小组,分别为“保研组”、“就业组”、“考研组”和“留学组”,每个小组成员负责为低年级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咨询内容不仅仅限于学习,还包括思想和生活等方面,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面谈,也可以进行网络交流。
每次接受咨询之后,毕业生党员都要填写咨询情况记录表,同时,为了监督毕业生党员的咨询行为,支部还将给低年级同学发放咨询调查问卷,及时对毕业生党员的行为进行反馈。毕业生党员提交的咨询情况记录表和咨询情况调查问卷,将作为对毕业生党员教育评议的依据之一。
通过一年的实施,“毕业生党员助推成长成才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
1.低年级同学尤其是学生党员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2.给毕业生党员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
3.毕业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的“同质感”,消低年级同学可以向毕业生党员敞开心扉诉说心里的秘密,充当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4.“毕业生党员助推成长成才计划”,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架起了学生党员与同学、老师的桥梁,起到了良好的沟通作用。
5.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意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效途径。
五、加强支部日常组织工作,开拓思路、勇于创新
支部紧紧围绕新的社会发展形势,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力配合校党委的中心工作,虚心接受院总支的指导,在支部的日常工作中,深刻领悟16号文件精神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开拓思路,变“一人讲话,大家思考”为“一人主持,共同探讨”,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政治热情和参与性,同时也使广大党员的思想交流进一步活跃起来,及时肃清一些不正确的思潮和想法。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发扬“求真求是,开拓进取”的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2009年6月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