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税务学院07级研究生党支部(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税务学院07级研究生党支部申报材料
 
一、支部情况简介
税务学院2007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9月,发展至今,支部共有党员28名,党员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77.8%。其中正式党员26名,占党员总人数的92.9%;预备党员2名,占党员总人数的7.1%。
支部拥有牢固的党内外群众基础,具有优良的团队合作精神及较高的党性觉悟,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与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二、基层党建工作
(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
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支部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重视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鼓励广大党员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遵守党的纪律,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
支部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学习与讨论。在活动内容上坚持不断创新,坚持做到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每学期各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推动党员队伍的成熟与进步。
2.保障党员权利,扩大党内民主
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尊重党章规定的党员各项权利。坚持和健全党员大会,严格按照党员公示制及发展党员票决制,并不断扩宽民主监督渠道。
支部围绕党员需求,在不断完善支部建设过程中注重做好服务党员的工作,通过经常性的了解与评议,在最大程度上为党员同志解决实际问题。
3.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培养,确保高素质领导队伍
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议,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专业知识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支部把握全局、协调组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支部根据党员所占比例较高的实际情况,在支部内部设立了三个党小组,在党小组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日常学习与实践活动,既确保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有效性,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各党小组组长的组织与协调能力,为确保一支高素质的领导队伍奠定了基础。
 
(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我校本科评估的中心工作,支部致力于开展“党团传帮带”活动,旨在通过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确立纽带关系,树立良好的学风,带动本科生队伍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促进本科生班集体的全面进步。
数月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集中交流、自由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我院本科生就有关入党教育、课程学业、生活适应、生涯规划、个人情绪等方面给予了辅导与帮助,收效显著。本科生的反馈信息中显示,通过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的广泛交流,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入党动机,了解到更多的专业信息,也在不同程度上对个人生涯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
2.积极配合学院重要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为配合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教育与辅导,加强对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力度,在院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与院研会通力合作,于2008年5月9日召开了“税务学院就业经验交流会”。
在就业经验交流会上,支部邀请到我院06级研究生的优秀代表,为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丰富的就业经验与有效的就业指导。与即将奔赴不同领域或行业的毕业生对话,充分了解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以及“四大”等不同单位的求职经历与经验,前来聆听交流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支部也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展示了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协调作用。
3.主动参与班级重大活动,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
支部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班级参与的各类重大活动中认真做好后勤工作。在我校开展的“中财杯”研究生排球赛和乒乓球赛中,支部积极开展动员活动,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在“中财杯”研究生乒乓球赛中,税务学院代表队荣获了季军。
4.及时开展“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支部全体成员的心。在支部的组织与动员下,支部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向募捐箱中献出了自己的爱心,表达了对四川受灾同胞的深切哀思与真诚祝愿。此次活动共募集款项2452元,全部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寄往了四川灾区。
同时,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缴纳特殊党费的文件精神,组织了特殊党费的收缴工作。经统计,支部全体党员在自愿的基础上缴纳了特殊党费共计640元。
 
(三)发展党员工作
1.指导思想与原则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在组织发展过程中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 、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制定了党员年度发展计划,严格履行党员公示制度及票决制的相关规定。
2.严格的培养模式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至发展成预备党员期间,支部对该部分成员的培养着重体现在“专人联系、专人培养”工作中。针对支部党员同志人数充足的基本情况,为每一位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确立了党内联系人,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随时开展思想交流与沟通。作为党内联系人的党员同志则定期并及时地向党组织汇报申请入党人的近期思想状况及学习情况,针对其联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支部则采取讨论的形式,及时提出改进方案与措施。
3.广泛的民主参与
支部鼓励申请入党的同学积极参与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及民主生活会,认真参加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在开展党建课题项目的系列活动中,支部紧抓十七大契机,组织党员及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学开展历届党代会学习材料的汇编工作。在此汇编材料的搜集与整理过程中,使入党申请人对党的历史及其光辉历程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的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
 
(四)党员教育管理保障工作
1.预备党员教育管理
党组织的强大生命力,来源于每个党员的表率作用,包括预备党员的积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在每个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基础上,也基于对预备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第一,针对支部预备党员人数不多的情况,在各个党小组内部由党小组组长确立了预备党员的日常交流对象。注重把预备党员的教育放在日常学习与工作中,以经常性的政治学习促进预备党员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支部定期分析、研究预备党员的思想状况,并切合实际地配合学习教育计划,及时解决预备党员思想上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讨论和辅导报告。预备党员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其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各类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活动。
第二,注重发挥预备党员的民主权利,在民主生活会中广泛征求预备党员的意见,党员评议、考核均充分发挥了预备党员的民主权利。
第三,加强管理,严格纪律,不断提高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促使预备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能体现出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转为正式党员奠定坚实基础。
2.正式党员教育管理
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金资助党的基层组织”活动中,积极申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坚持党员发展和党员培养教育两手同时抓的宗旨,旨在加强和改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创新。成功申报立项的“‘乘历史之船、扬和谐之帆’系列主题活动”,以党员经常性教育探索为主题,立足党员思想教育与政治素养的提升,通过一系列由党员广泛参与的活动形式,将正式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落到了实处。
3.服务与联系相结合
在支部建设中,一直坚持服务理念,切实关心党员同志的生活、学习与工作,鼓励党员同志成长成才;同时,认真组织党员同志当好联络员,担当起联络与服务群众的职责。支部内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内联系人,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不断拓展联系途径,丰富服务内容,促进了支部内外的和谐与进步。
 
(五)特色工作
1.“党团传帮带”活动
作为本支部申报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金资助党的基层组织”项目中的系列活动之一,“党团传帮带”活动紧密结合我校本科评估的实际情况,着力于促进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团支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研究生党员的个人素质,推动本科生团支部的全面进步。活动自2007年12月进入准备阶段,2008年3月正式启动,双方的沟通与交流仍在进行之中。
2.“环保袋袋传”活动
本活动亦作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金资助党的基层组织”项目中的系列活动之一,秉承“助力奥运、环保先行”的绿色理念,旨在宣传并弘扬校园环保,宣传北京绿色奥运。2008年4月11日,在组织部、校团委、保卫处及我院党总支等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下,“环保袋袋传”活动顺利开展。“环保袋袋传”的签名横幅上,同学们热情地留下签名,展示了他们对环保行动的支持与鼓励,也表达了他们对绿色奥运的期盼与信念。每一笔,都凝入了真心的祝福与感念:支持和谐校园,支持绿色奥运。
环保型购物袋作为此次活动的宣传品,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在和谐校园建设的过程中,节约与环保的社会责任理念,也已逐渐成为和谐校园的重要旋律之一。此次宣传活动,也令全体党员同志深刻感受到了支部的强大凝聚力。
 
以上是我支部自成立以来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简要事迹,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以总结,继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为建设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更为先进的基层队伍而加倍努力。
                                 
 
 
税务学院2007级研究生党支部
2008年6月3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