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1来源:无 浏览次数:

响应党的号召,做有责任的时代青年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事迹材料

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其中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6名;学生党员共14名,教工党员2名。在06级本科生中,党员比率达到了21.9%。全院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有2名正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全部49名非党员同学中有40名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率达82%。在06级学生工作中,该支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基层党组织,该支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大家做一代有责任感的有志青年。
一、刻苦学习理论,提高党性修养
党永远代表的是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大学生自己的基层党组织,06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充分了解大学生求知好学的特点上,始终将党的基础理论学习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在一年的时间里,06级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组织了一系列党务学习和宣讲活动,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1. 酸枣岭之行——感受建设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7年,在党中央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的广大积极分子深入北京市城郊农村(昌平区酸枣岭)并与该村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在实践中感受伟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和村民的交流中,一方面带去了他们需要的现代化知识,另一方面,也在实践中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了党性的修养。

 
 2. 十七大精神——学习、认识、实践、提升
2007年11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党支部马上组织党员开展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大家积极讨论对十七大内容的理解,发表对十七大报告的认识,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了学校的征文活动。其中支部书记姜姗同志的文章还在《求知与探索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十七大精神优秀作品选编》上发表。
在充分学习理论的同时,他们并没有把学习只停留在表面,而是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将十七大的精神传达给更广大的群众。为此,支部做了充分的准备,以我国的航天事业为例,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他们先在院内为广大同学做了宣讲会,取得了大家的好评,同时也更加深了他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2008年5月14日,支部组织党员到北京市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房产经营分公司做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宣讲活动,得到对方百余名党员和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在传播十七大精神的同时,也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008年3月,“两会”胜利召开,该支部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把握“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这个主题,派出代表参加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北京市高校学生党支部论坛。在论坛中,该支部的高志远、宋晓东同志积极发言,获得了与会高校的称赞,展现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

3. 党建课题——不断创新、提升认识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该支部也充分响应学校上级党委的号召,将自己的能力贡献于学校的党建工作中。由党支部书记姜姗同志主持,支部成员参与的《大学生的选课行为研究》已获得2008年党建课题立项。
 
 4. 悦读时光——明德、修身、养性
党性修养非一日之功,支部党员在重视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于是,带动整个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该支部永恒的追求。
2008年4月,该支部作为牵头和倡议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悦读时光”活动,培养大家的阅读爱好。他们建立优秀书籍、音乐、电影数据库,利用学院会议室,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陶冶情操的平台。党支部安排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到学院值班,为来学习、读书的同学服务。在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党员、积极分子为同学服务的奉献精神,在同学中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5. 国家大剧院之行——感受民族底蕴,培养爱国情操
2008年5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观了位于天安门广场的国家大剧院,观看了交响乐表演。这次活动使大家充分了解了国家文化的底蕴,培养了同学的爱国情操,激发了为祖国奋斗的热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关注社会热点,勇做时代青年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变化剧烈的社会,作为学生党支部,决不能仅仅将眼界放在书本,放在身边,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自己的知识贡献在党需要的地方,引领大家做一代有责任感的时代青年。
1. 反藏独思想教育,保持正确认识方向
2008年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是艰难困苦的一年。该支部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并积极组织大家讨论,分析焦点问题,在讨论中坚定立场,引导大家与党中央保持一致。3••14事件爆发后,3月25日支部组织党员召开座谈会,通过全面的观点,运用唯物主义观点,正确认识事件真相,在同学中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在会后与班级藏族同学的谈心和帮助,充分体现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此同时,面对西方媒体的一系列不实报道,该支部在4月26日组织党员以座谈会的形式正确认识国际形式,统一大家的思想,客观,冷静地处理身边的躁动情绪,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2. 积极开展震后工作,发挥党员中流砥柱作用
汶川大地震后,该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通过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灾区的建设。灾后第一时间,支部就号召广大党员群众自发捐款。支部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041元。在支部成员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截至目前,06级63名同学捐款共计达5404元。同时,该支部还努力发掘更广泛的力量,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为灾区人民募集捐款。在党支部的号召和领导下,学院在学校组织开展了“爱心改变世界”义卖活动。通过爱心义卖,筹款804元,购置了文具等学习用品,将由学院川籍同学暑假带回家乡,捐献受灾学校。

除了捐款,支部还积极发挥专业学科的优势,在第一时间与学院老师一起,开展了“汶川地震公众关注和反应调查”,并开通了震后心理服务热线,为灾区人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汶川地震公众关注和反应调查”中,支部号召同学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尽快完成课题,为国家提供有益数据。支部的高志远、陈燕妮、王玉倩、刘武军等同学,表现突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3. 关注身边事,帮助社会人
当然,不是只有灾难之后,该支部成员才会关注社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还坚持帮助北京太阳村的孩子,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带动下,开展了多项活动。在六一儿童节这天组织了名为“爱心传递靠大家,阳光温暖你我他”向孩子们献爱心的主题活动;去年11月在校内举行的“捧起手心的‘太阳’”的太阳村义卖活动,为太阳村筹得款项3190元;还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组织本学院同学和其他学院同学到太阳村当志愿者、并且向孩子们宣传奥运知识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该支部党员都发挥了模范作用,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同时,今年4月,党支部倡议我院全体同学为我校对口支援的山西省赵北中学捐款共1200元,充分体现了该支部心系国家和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品德。
4. 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学校工作
在学校迎评促建的过程中,该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号召党员在每个班级、每个宿舍做带头标兵。支部成员还在课余时间完成了《中央财经大学校风学风现状调查报告》,通过分析同学们在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概况,为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以及和谐学生寝室氛围创建的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2007年11月,在社会学系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加了学校“金钥匙”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问卷的整理、录入工作,为学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
2008年4月,学校纪委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调查工作,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在得知统计问卷工作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党总支联系06级本科生党支部承担了此项任务,支部5为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利用专业方法按时完成任务,并形成初步分析报告,纪委老师专门打来电话,对他们的高效、专业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 
这就是社会发展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这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朝气的基层党组织,他带领和凝聚着一群年轻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