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1来源:无 浏览次数:
 
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申报材料
 

我院党总支于20067月成立,在校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并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符合学院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团结一致,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理论学习经常化,紧扣时代主题,与时俱进,创建学习型党总支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认真策划,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先后组织了形式丰富的科学发展观、“七一”讲话、十七大精神等理论学习活动。
(一)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全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了思想交流与讨论,学生党支部则组织了“形势与政策课精品课程”——我们的长征大型知识竞赛。
(二)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我总支开展了主题为“党在我心中——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的系列活动,在全院甚至全校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的热潮。主要活动如下:
1.举办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中央党校刘宝东博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司副司长茹英杰博士等多名专家来校作十七大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了校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辅导报告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开辟了了解十七大、学习十七大的窗口,在师生中形成浓厚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氛围。
2.召开交流座谈会。主办“民生的盛宴——十七大——中财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系列活动之师生交流座谈会上,师生分享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受。
3.开展征文比赛。积极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关注十七大,聚焦十七大”的动员,全体党员参加了十七大学习征文活动。学院已选录了学习十七大的优秀作品,编辑成两册,一本是《服务型政府与社会和谐发展》,主要是收集全院师生的优秀作品,一本是《求知与探索——学习十七大优秀作品选编》,主要是收集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和全校广大教师的优秀作品。
4.成立宣讲团。党总支从踊跃报名的学生中挑选骨干力量组成学院“十七大精神宣讲团”,以现场巡回宣讲、图片展、广播、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如走进北京明圆打工子弟学校;与北京市海淀区东升乡开展了“中财学子携手东升乡共建和谐社区”的大型系列活动。
5.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我院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六个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即听一次专家讲座、参加一次研讨会、过一次主题党日、写一篇思想汇报、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实践活动、编一本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论文集。
(三)认真办好联合二级党校,提高党校学员学习效果
1.2006年,与三个学院联合举办了由5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联合党校,邀请了党委组织部叶飞部长和校领导侯慧君副书记、副校长等专家讲授了《人类核心价值与发展观》等精品课程,组织观看了革命影片《长征》和参观了《光辉的历程,伟大的壮举》纪念长征胜利展。
2.2007年,组织我院和两个研究院的64名入党积极分子顺利完成党校学习。中央党校刘宝东副教授介绍历次党代会的情况及十七大召开的意义;姚望博士对中国“走出去”战略进行剖析;李跃新和祁向前老师作了入党知识讲座。组织学员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二、组织建设规划化,认真履行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工作保障职责
 
(一)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认真指导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配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完成了党组织构架。
(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党员大会及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校党委工作精神,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三)完成相关材料的查漏补缺,建立总支档案,如《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等近二十册文件档案。
(四)推进制度建设,促进党总支工作扎实有效。制定和修改了有关党组织建设等制度共计34个,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党总支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等。
(五)重视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工作,通过精心的二级党校培训、与党员交流与撰写思想汇报等形式,对积极分子逐一谈心,努力帮助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工作机制科学化,全面协调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
 
(一)积极加强对团总支、学生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党总支明确工作思路并落到实处,即:1.围绕一个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加强两个重点:学生学风建设和学生自我管理;3.深化三项服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勤工助学指导服务和就业指导服务;4.实施四项工程:文明修身工程、校园文化工程、实践创新工程,身心健康工程。
(二)重视学院的教学、社会实践和学科建设
1.在配合行政做好教学评估工作的准备工作的同时,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效果,落实领导听课制度;严抓学生课堂纪律及文明行为,提高专业兴趣,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刻苦钻研学术理论前沿,狠抓全院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等。
2.党总支精心组织、策划并带领全院学生在创建的创业教育基地、奥运志愿者服务基地、红色“1+1德育教学基地、教学实习等八个基地,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将学生优秀实践成果和老师的教学实践理论成果汇编成《公共管理教学实践探索》一书公开出版,指导学生更有效地开展社会实践。
3.积极、热心辅导学生学术科研活动,我院师生在国家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团中央、团市委、学校本科生创新等项目中标达20余项。近百名学生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
 
四、队伍建设优质化,充分发挥党员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党员自我总结和其他党员评价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实现党员教育由外生到内化的教育过
程,使党员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并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本科生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要求广大党员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如: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迎评”期间的战斗堡垒作用等;组织全体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地做好迎评方面的有关工作;全体学生党员郑重签署了《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责任书》。
(三)党总支本着“党员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努力解决党员和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谈心、讨论和征求意见等方式方法,贴近大家,为大家办实事,增强了全院师生为学校学院贡献更大力量的使命感。
党员发挥着榜样作用,党总支书记赵景华课题中标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著作获得校级学术专著一等奖;副书记杨琼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工会积极分子;各1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获得2007年十佳辅导员和十佳班级工作助理称号;学生主持的党建课题在2007年、2008年学生各立项1项,等等。
两年来,学院党总支积极发挥“内塑文化外树形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切实落实“勤业勤职勤公勤奉献,勤为天性;爱国爱校爱生爱教育,爱是源泉”师德建设目标,及“勤学勤问勤研勤实践,勤为本分;爱国爱校爱师爱专业,爱是动力”学风建设目标,目前院风、教风、学风、舍风均有长足进步,和谐学院的气氛基本形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