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1来源:无 浏览次数:

创新组织建设,加强党建育人才
 

   一、工作创新——创新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

我院党总支工作的创新点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创新组织建设,使党总支在党员的教育、培养与管理、建立先进性长效机制,以及形成特色化育人模式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全面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发展、提升。2006年10月,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经党总支研究,优化资源进行组织建设,一是在成熟系建支部,以文化产业系组建教工第二支部,实行系主任支部书记交叉任职,二是在年级建支部,每个年级组建支部,书记由年级辅导员和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任职。形成目前党总支由2个教工支部、5个学生支部所组成。通过周密和认真地工作,按时完成了支部和党总支的改选。新一届的党总支和支部委员以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热情投入工作,带动广大的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工作,使学院的各项工作蓬勃展开,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支部特点开展特色活动。教工第一支部致力于实践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践,教工第二支部推出“学术介入辅导”的指导方法,05级本科生党支部,通过4个班的专业特长协作,出色完成了“红色1+1,牵手天井村”、“百花齐放十七大,我眼中的和谐校园”党建活动。06级党支部的班级党校,04级的毕业生帮扶工程,研究生的班级助理工作等等。可见,通过尝试将支部建在系上、支部建在年级上的组织建设的创新,确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使支部工作和活动有效开展。

二、创新促特色、党建发展好又快

(一)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有实效
1、围绕“迎评创优”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宣传工作,建设和谐教风、学风
今年是我校“迎评创优”的关键之年,我院党总支制定了以“迎评创优”工作为中心的党总支学习宣传计划,同时要求各支部积极参与学院迎评创优的宣传以及动员工作。全方位、分层次地介绍评建工作的模范共产党员和先进师生、集体;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新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吸引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上新台阶的使命上来,并通过“迎评创优方案”的实施促进学生健康文明成长,使全体学生党员行动起来,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积极促进学院“尊重关爱,立德树人”的教风与“自信、自立、自律”的学风树立,齐心协力搞好迎评创优工作。通过学风、教风建设,成绩显著。2007年我院教师所获的校级以上奖励中,党员教师占85%,2006-2007年度“凡星中财”评选活动我院入选学生中,学生党员占75%。2007年06级文化产业班荣获2007年校级“双优班集体”,05级文化产业班获2007年校级“优良学风班”和市级“先进班集体”。
2.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用网络传达党员心声
为了让我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随时了解到党的先进理论和政策,及时了解我院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先进事迹,我院建立了党支部网络建设平台,制定了特色化的学习制度,并从学生党员中选拔出一名优秀学生做网络技术员,保证了平台上的内容不断更新。平台一共分五个专题,分别是党旗飘飘、党员风采、支部工作、学习园地、基层党校。党旗飘飘部分介绍党的力量和政策;党员风采介绍优秀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的先进事迹;支部工作呈现各个支部的工作特色;学习园地展示党员学习心得和总结;基础党校是党校的一个工作窗口,及时传递各种信息。网络平台的搭建开辟了先进性教育的新平台,使教师和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学习党的先进性理论,能够全面、透彻的学习党员的先进性事迹,能够同步全面的推进我院党总支的各项工作。因此,该平台一建立就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3.“两条线”工作例会制度
为了将党建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到全员师生的教学与学习中,我院党总支建立了“两条线”的工作例会制度。一条线是学生工作队伍工作例会制度;另一条线是党总支委员会工作例会制度。“两条线”都是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工作,一方面通过例会制度,进一步将日常工作规范化、群策群力,发挥团队工作优势。另一方面,通过两条线的例会工作制度,真正实现通过党建带团建、通过党建深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其中本科生04级党支部书记王一获2006-2007学年辅导员单项工作成就奖。本科生03级党支部书记史忠媛荣获2006-2007学年辅导员单项工作成就奖。第一教工党支部党员孙琳同志荣获2006-2007学年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研究生06党支部袁玉丽同学荣获2006-2007学年十佳班级学生工作助理荣誉称号。学院获得2007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4.抗震救灾爱心奉献
2008年5月12日,当得知四川地震消息后,党总支书记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开展针对学生问题的工作,当天夜晚与辅导员通话,了解灾区学生情况。5月13日辅导员详细统计全院受灾地区学生名单,院领导直接找到受灾较重地区的李凯、郭琳谈话,安慰鼓励他们。5月13日下午,再次统计四川籍学生和老师的受灾情况,并迅速安排购买50元电话卡发给他们,帮助他们联系家人。5月14日,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师生大会,号召大家为抗震救灾尽力并做好本职工作,关心身边的四川籍师生,做好心理援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5月18日,走访宿舍,引导同学给予四川籍同学关怀。其后,我院教师响应号召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党员积极献出爱心踊跃交纳特殊党费。此外,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教师资助本院受灾较重的学生。老师们此次共为受灾较重的同学捐得善款9250元。
(二)形成特色育人模式
1.总支书记一堂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
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党组织同大学生的联系,我院的党建以“三贴近”为指导,走近学生,受到学生的欢迎,取得收益。其中我院党总支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中实施的“总支书记一堂课”,具有创新和良好的效果。“总支书记一堂课”以生动、贴切的教育话题加强思教的亲和力,从知晓学生入手,即:无知---有知---思考---选择---提升,使学生的心灵不断丰满、阳光,最后达到思想道德的提高。我院制定实施每月由党总支书记给同学们讲一个话题的方案。 一学期下来,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
2.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班级工作助理“四位一体”管理体系
我院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辅导员即为专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班主任由专业教师担任、班级工作助理由本院的优秀研究生担任。我院目前共有四个专业15个班级,3位辅导员、15位班主任以及11位班级工作助理,其中党员占总人数的90%以上。这支政治素养过硬的学生管理队伍无论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迎评创优工作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3.建设“爱心育才”工程,人文关怀促成长
我院党总支注重建设“爱心育才”工程,同时注重加强人文关怀教育。在开展“爱心互动促和谐”的党日活动中,为了提高专业素养和爱好,党员教师不仅拿出部分党费为上庄一年级学生买了“汉语大词典”“论语丛书”,赠送学生学习,还纷纷捐赠好书,其中党员刘斌老师一人就捐书近900册,深深打动了师生之心。在对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在学校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帮助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就业。新疆牧民特困学生,为了让学生不必千里迢迢赶回学校考试,经过各方面协调,请新疆财经大学为该生主持考试,特事特办。在和谐的氛围下,党总支为了完成迎评创优建立了党员教师特别档案,提出倡议,号召党员教师签承诺书,大家纷纷签了承诺书,表示打好攻坚战的决心。在学院人文关怀的感染下,我院的学生也充满了情感、爱心,成才也成人。
4.紧抓“德育为先”,培养高素质人才
如:我院周晋同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支部宣传委员,成绩和综合测评为第四,校07年度“凡星中财”的文体之星,06年校三好生,07年校优秀党员和北京市三好生,08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国家、校级奖学金。自06年起,他将自己的所获得的奖金建立了“金剪刀DV基金会” 资助文传的同学拍摄DV,和奖励对我校DV文化建设有贡献的同学。06文产全班同学同意把院三好生奖评给有心理障碍的同学,以鼓励她自信。05新闻班学生某某因心理问题,在宿舍有强迫症,同学们自愿调整宿舍,给他支持平台,保证了正常的秩序,同学们也有了家的感觉。等等。
(三)以党建带科研、以科研促党建
我院党总支一直秉承以党建带科研、以科研促党建的理念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2007年校级党建课题项目中我院中标三项。分别是院党总支刘晓勤书记主持的《心灵的阶梯——提高各年级学生心理品质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研究》;本科生04级党支部书记王一主持《以美载德——高品位校园人文景观在学风建设中育人功能研究》;本科生05级党支部学生王传照主持《挖掘新媒体在高校新闻宣传上的潜力——北京市海淀区高校新媒体作用的现状和发展研究。其中刘晓勤书记主持的课题获党建课题一等奖;王一主持的课题获党建课题二等奖。本科生05级党支部主持的“百花齐放,我眼中的和谐校园”获校党建专项基金资助,教工第二支部主持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校党建专项基金资助。

三、创新成果——党建务实有成效

今年,在学校的大力培养和支持下,我院在党建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应该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建创新的成果
党建表彰
教工第二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05级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党建工作创新奖
马丽、周晋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程月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周晋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2007年度校级党建课题项目中我院中标三项
院党总支刘晓勤书记主持的《心灵的阶梯——提高各年级学生心理品质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研究》;课题获党建课题一等奖。
本科生04级党支部书记王一主持《以美载德——高品位校园人文景观在学风建设中育人功能研究》;获党建课题二等奖。
本科生05级党支部学生王传照主持《挖掘新媒体在高校新闻宣传上的潜力——北京市海淀区高校新媒体作用的现状和发展研究。
党建专项基金资助
本科生05级党支部主持的“百花齐放,我眼中的和谐校园”获校党建专项基金资助,教工第二支部主持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校党建专项基金资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