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材料

社会发展学院刘武军同志申报优秀共产党员(学生)事迹材料(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10-01-07来源:无 浏览次数:

担当责任 勇往直前

                             ----
社会发展学院刘武军优秀共产党员申报材料
 
他,社会发展学院06级社会学本科生刘武军,曾任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06社会的班长、团支书,社会调查协会的会长等职。“担当责任,勇往直前”是中财人的精神,更是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所秉承的信念和原则。他不敢忘记师长“吾辈以社会学为志业者不敢妄为天地立心,亦无才德以为万世开太平,所求者二:一者为往圣继绝学,作独善之想;二者为生民立命,取兼济之意”的教诲,更不敢忘记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肩负的光荣使命——为人民服务。

一、勇往直前,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汶川地震发生,他第一时间参加社会学系组织的“北京市民汶川地震关注与反映情况调查”,两天接打电话几百个;作为学生干部带头向灾区捐款。后经学院老师推荐,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10所高校的同学一起赴北川、汉旺等极重灾区,参加由青年文化评论网主办的“从汶川到青川:关于汶川地震的民间记忆与想象”的调研项目。在灾区的十个日日夜夜,他与队友爬废墟,睡帐篷,甚至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面对惨裂的景象,年轻的他甚至有些承受不住,他给学院心理学系苑媛老师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在苑老师的辅导下,他从头到尾一直坚持了下来,最终他们将9万字的调研报告提交给国家环境部。

返校后,他又通过3场主题报告会、《谁来抚慰那些受伤的孩子——汶川地震灾区调研纪实》、《震后灾民软伤害的观察与忧思》等4篇文章、2000多幅照片将他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中财师生。一次报告会后,一个07级学生含泪写到 “今天,思绪万千,我想做好人,我要尽力做些对社会有用的事”。这句话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一个学生党员工作的鞭策和启发。现在他还与灾区的孩子保持联系,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开展生活和心理的重建工作。


二、尽职尽责,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大二刚来到本部,他就接手社会调查协会,担任会长工作。一年的时间,他带领45名会员开展了十多次调研活动,其中学术文化节评估项目获得校级社团优秀项目,社会调查协会也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在协助学院做金钥匙调查时,从问卷的试调查、督导到数据录入都有他和社会调查协会会员参与。金钥匙问卷有28页,每份问卷又有600多道题,而所有1200多份问卷的数据录入和整理都是他组织8位同学完成的。                                     
本科教学评估前夕,他牵头与金融学院、中经管同学一起做中财校风学风调查,最终结果在我校校报发表;他组织同学为学校纪委做党风廉政建设调查问卷的统计和数据分析报告,高效的工作,专业的分析报告获得老师好评;他组织同学4次赴自奋希望小学等多所农民工子弟小学,调研金龙鱼公益基金的实施效益;2次赴芦村等北京贫民区,了解社情民意,调研居民的生活与社会交往状况;参与学院老师的国家级课题《居民个体安全状况调查》,3次赴北京安东里等社区调研居民个体安全状况。
三、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公益服务情
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义务为同学擦洗自行车、坚持站食堂文明岗;每年都参加太阳村的义卖活动、参与组织为地震灾区捐款和义卖的活动;在清河分部,他和舍友义务承担失物招领栏的管理工作,积极热情为同学服务;由他所组织 “绿色奥运—从我做起”的香山环保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不仅教育的学生本身,更影响了更多的普通市民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他还在父亲生日那天去义务献血,为的是把爱传递……


 四、刻苦努力,具有强烈的精忠报国志
作为一名学生骨干,他注意处理好学生工作与学业的关系,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课程。三年来,他的专业课学分绩点位居班级第三,综合素质测评班级第一。他还主持参与过6项校级科研课题,而这些课题几乎都是关于大学生自身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和职业发展的研究。寒暑假期时间,他还到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公司、青年文化评论网和北京志愿者协会等企业单位实习,不仅实践了专业知识,而且培养了自身综合素质。同时,更展现了中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
结合专业知识与自身能力,服务社会、服务中财师生是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工作的一个特色,更是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直努力想做好的事情。这一切都来自于他对中财精神的理解和对于社会学专业的热爱,而更多的则是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感,对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
他的大学生活还在继续,他也将继续发扬“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践行党旗下的庄严誓言。
 

 
(后附主要获奖情况)
主要获奖情况
 
社会实践类:
2008年 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008年 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院级二等奖
2007年 暑假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院级一等奖
学术科研类:
2008年 团建课题报告入选《北京共青团2008年度基层调研优秀成果报告集》
2006/2009年 主持(参与)校级学生课题6项,其中本科生科研创新课题1项,团建课题3项,党建课题2项;其中2项获得该年度优秀项目,4项已顺利结项。
学生工作类: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十佳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芙蓉学子—优秀社团人”荣誉称号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调查协会“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综合类:
2007/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 荣誉称号(两次)
2007/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两次)
2007/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滋兰树蕙优秀学生助学金(两次)
其他类:
2008年 在中财校报发表文章《中央财经大学校风学风现状调查报告》
2008年 志愿者手记征集活动二等奖,文章入选《志愿中财》
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比赛二等奖
2008年 发表文章《谁来抚慰那些受伤的孩子——汶川地震灾区调研纪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