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理论文摘 > 正文

对党员要鲜明地提出政治上入党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0-01-06来源:《学习时报》   浏览次数:

对党员要鲜明地提出政治上入党的要求
 
 董正奇 董树君 蔡常青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当前,应对党员鲜明地提出政治上入党的要求。这不仅是一个创新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实践问题。
 
党员政治上入党的内涵
 
政治上入党,是党对党员基本政治行为提出的要求。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已载明,并随着时代发展和党的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完善,其具体要求因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任务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将以往内含在思想入党、组织入党中的政治要求以政治上入党的命题明确提出,突出对党员的政治要求和实践行为的重视,它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价值标准与实践标准相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原则,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党纲党章的内在规定和要求,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又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应当说,这是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政治上入党在党的自身建设中的重要功能的客观认定。
 
提出党员政治上入党的依据
 
强调政治上入党符合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任何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和阶层利益和意志的政治组织,政治上的一致性是现代政党政治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风格建立起来的,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像其他政党一样,同样要遵循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所不同的是,由其先锋队性质所决定,它在政治上的目标更远大、肩负的历史使命更艰巨,因而对党员的政治上的要求更高,标准设定更严,并作为党员符合标准与否的首要条件。因此,提出政治上入党的要求也是由党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
 
从实践看,我们党用28年的时间夺取了全国政权,用60年的时间开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在于我们党保持了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广大党员践行了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矛盾凸显期,而我们党又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繁重历史任务,使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面前,对党员强调政治上入党就显得尤为迫切。
 
对党员鲜明地提出政治上入党要求的意义
 
作为执政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旨在提高执政效率,以便党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来实现其政治目标。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是目的、是核心,而党的自身建设是前提,是基础,决定着党的领导和执政的成效。在现实中,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对执政党的这种功能和使命认识不清,政治意识淡薄,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有些党员干部对党的政策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上一套、背后一套”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损害了党在政治上的统一性,损害了党的政治利益,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许多新阶层,如果我们党不能主动地把这些新阶层纳入自己的政治系统,就不能把各阶层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但这些人大都有自己的独特利益和政治诉求,吸收他们入党,就有一个如何来把握好其政治上先进性标准的问题。这说明,强调党员政治上入党,是因为党员是党的组织细胞,只有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才能造就先进的政党。
 
同时,政治上入党的要求为界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提供准确依据。我们党目前有7600万党员,这样的一个大党,存在一些不合格党员甚至一些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在所难免的。而目前的问题是对这些不合格党员界定难,处理更难。明确提出党员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将这些要求具体化、规范化,有助于完善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为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提供法规依据;通过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的执行力度,强化对党员言行的约束,就能够更好地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鲜明地提出和强调对党员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