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活动展示 > 红色1 > 正文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04-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红色“1+1”活动总结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中央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华诞,为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励广大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康陵村党支部结成红色“1+1”对子,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相结合的高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将活动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旨在对我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预备党员的爱校意识,考察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养,提高在校大学生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并引导高学历青年人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
二、指导思想
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财经院校学科特色,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三、活动要求
为了能够保证活动效果,我们制定了如下活动要求:
(一)活动最基本要求是不给村民添麻烦,一切从村民的利益出发,切实给村民带来好处,绝不能仅仅是雁过留声。
(二)活动成员要具有主动积极的精神,珍惜深入基层的机会,多与村民热情交流。
(三)活动成员要为分配到的任务负责,好的个体才能构成好的集体。
(四)活动小组要发挥群策群力,大家共同出力,有参与才有团结,这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四、活动形式
(一)按照活动的具体内容成立多支小分队,从不同侧面展开对康陵村经济现状的调查,如农民经济情况调查、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及比重调查等,为康陵村的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二)为康陵村建立搜狐博客,通过网络手段宣传康陵村正德春饼宴,以扩大春饼宴的影响范围和农民增收渠道。
五、活动时间
(一)调研小组于2009年7月8日进行村情摸查、信息搜集等工作,通过调研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与康陵村党支部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特长,解决一些村民的实际问题。
(二)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于2009年9月22日再赴康陵村采集视频及图像,并采访农户获取文字宣传材料用作制作网上宣传的材料,耗时7小时。
六、活动过程和活动效果
(一)康陵村农民经济情况调研
本次活动的内容之一是发挥财经院校的优势和特色,对康陵村的部分住户进行经济问卷调查。通过采集该村的经济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同学们不仅学以致用,将课堂上的知识充分发挥,为康陵村经济发展提出建议,与此同时,同学们走进田野乡间,走进村民家中,真正体会和感受农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2009年7月8日,在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康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胡俊俊同志的带领下,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分成12个调研小组深入康陵村各位村民家中,开展广泛而且深入的农村经济情况调研。在本次“红色一加一”活动中,同学们一共对30余户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将农村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三农”问题做了重点的分析,并据此提出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本次调研采用的是填写调查问卷结合摄像、摄影的形式,共收集了有效问卷16份和部分影像资料,以此作为研究对象,制作分析报表,并且针对调研中出现的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康陵村党支部开展了讨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和具体方案。

 
在收入与支出部分的调研中,同学们发现约有75%的村民月收入低于3000元,而低于1000元的村民更是达到了5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提高农民收入依然是当务之急;在收入来源的调查中,同学们了解到虽然农民收入的渠道增加了,但是大部分人依然束缚在土地上,以农业和家庭副业为主要收入来源。而在支出项调查中,同学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将收入的主要部分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转移到生活用品、子女教育以及医疗为生方面。这一方面说明农民已经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由这三个支出项的过高比重也反映出农民主要的经济负担来源。
在农村生活现状部分的调研中,同学们了解到农村经济改善最大的方面是交通设施和住房条件,这不仅让同学们倍感欣慰,更让同学们认识到党的农业政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卓著。比如“道路村村通”工程,同学们从下车一直走进村里都没有看见原来那种沙石飞扬的土路,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宽敞的柏油路和水泥路;此外,加入医保后村民也感觉就医更加便宜和方便;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则让那些心中有想法和创意的农民可以依靠国家给予的金融支持开辟新的创收阵地,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仅免征农业税这一惠农政策,让全体村民切实感受到了负担的减轻,享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农民目前担心的问题调查中,同学们发现绝大多数农民担心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问题,这为同学们将来进一步研究“三农”问题提供了一个研究方向,部分同学已着手准备该问题的具体研究,希望以自己课堂上的知识、乡村里的见识,为农民所集中关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
通过对广大农民的走访和问卷调查,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对康陵村的经济做出了自己的结论:康陵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初现,但政府依然要作为主要带头人,中央在项目资金以及政策上予以支持,地方基层则配合中央,大力宣传,努力为老百姓多办事实,引进人才,广开致富门路;于此同时,村民也应该提高自身能力,通过个人努力来实现国家农村建设的美好愿景。为此,同学们根据课堂知识和平时在书报上的见闻,和村民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村民提供一些参考方案,比如教会村民如何使用网络等先进的手段来发展经济,村民一方面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打开康陵村农作物的市场,另一方面可以管理同学们已经做好的康陵村博客,加强该村特色的宣传力度。此外,同学们还结合自身业务专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他们可能用到的经济与金融知识,为村民提高自身能力提供帮助。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得到了检验,也为康陵村党支部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得到了康陵村党支部赞赏,也增加了第三党支部的凝聚力。(附件一和附件二为调研资料)

(二)利用网络宣传正德春饼宴
根据第一次活动形成的宣传正德春饼宴的初步想法,经过支部的进一步讨论和研究,支部决定再次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康陵村。同学们了解到康陵村其独特的地理及文化因素为发展特色旅游提供了优厚的条件:长陵镇康陵村位于昌平区大峪山,紧靠明十三陵中的正德皇帝陵墓,孕育出了正德春饼宴特色旅游品牌。全村共70余户人家,200余口人,有二十多户发展农家乐旅游服务,主要提供正德春饼宴餐饮及住宿服务,其中正德春饼宴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手段,如何进一步扩大正德春饼宴品牌的影响力,发展特色旅游,提高村民收入,是村委会的主要目标,也是本次红色“一加一”活动目的之一。为此,各个小组分头前往预定农户家中采集视频及图像,并采访农户获取文字宣传材料,例如:推介各家的春饼宴制作过程及住宿特色、介绍家庭成员、卫生环境、淡季旺季时间分布、打折促销活动、纪念品、赠品等等。

 
通过收集资料后,帮助村民在搜狐网上建立旅游指南型博客,利用最新网络媒体推介正德春饼宴旅游品牌,方便游客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旅游出行信息。我们还对村民进行了互联网知识的培训,使得村民可以自己维护旅游博客,把该博客作为宣传正德春饼宴的长期宣传阵地。博客建立后,许多网民在博客上纷纷留言,希望去这个美丽的小山村看看,品尝一下美味的春饼。相信通过更加完善的宣传,康陵村的正德春饼宴将迎来更多的四海宾朋,康陵村的新农村建设也将也来越好。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村民由于缺乏致富手段的急切心情,同时也为我们大学生可以下到基层帮助他们而感到十分激动。这种贴近生活、贴近农民的支部活动激发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热情,为同学们报效国家、服务基层增添了信心,可谓是双赢。(附件三为博客部分内容,网址kanglingcun.blog.sohu.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