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活动展示 > 红色1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04-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看新农村,走基层锻炼之路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红色1+1活动总结
 
 
2009年,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祖国建国六十周年,同时又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海淀区东升乡这一城乡结合部对接,建立德育教育基地,开展了丰富而高效的红色1+1共建活动,既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党员走进新农村、认识新农村,又发挥和提升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大学生党员走基层锻炼之路。党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也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本领,进一步树立起服务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等崇高品质。
回顾今年开展的活动,学院以东升乡德育教育基地为依托,主要开展了以下三种形式的活动:
一、走进新农村——开展走访调查活动
随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的加快,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并切实努力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怀和温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一背景下,学生党员在东升乡开展了“走访低保户送温暖”的活动。
此次活动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以维护人的尊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宗旨,真正实践各种文化交汇、各种利益共存、和而不同、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路线。主要开展三种形式的活动:1.家庭服务: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盥洗床单衣物、给老人削水果等。劳动过程中与老人们进行交流,加深了与老人们互相之间的了解。2.游戏互动:陪老人进行了一些简单安全的活动,比如打太极拳、下棋等。3.自由交流:与老人们聊聊对往事的回忆,对时代变迁和生活变化的人生感想。所有活动都通过小事来诠释人文理念。
二、走基层锻炼之路——基层实践锻炼基地揭牌
3月5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也是全国志愿者日,当天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张小林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到东升乡温馨家园参加了 “温馨家园”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与东升乡签订相关协议,将它确定为学生党员基层锻炼的基地之一。
该基地是政府管理学院代表学校与东升乡政府共同创建的学生基层实践锻炼基地,旨在更好地为帮助残疾人康复、关心残疾人心理健康提供志愿服务。东升乡纪委书记谢开宇、乡残联理事张幸福、乡团委干事于超群等领导和嘉宾到场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东升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丽媛主持。
乡纪委书记谢开宇和张小林老师一同为基层实践锻炼基地揭牌。接着,杨扬同学和乡团委干事于超群分别发言,号召广大学生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共同投身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潮中去。谢开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双方共建志愿服务基地的形式和意义,鼓励广大志愿者齐心协力,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学生党员参观了温馨家园,并接受了相应培训,了解了在开展活动时,只有结合各类残疾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才能真正了解、融入他们的生活,给他们送去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服务。
在接受培训之后,我们听取了东升乡残联理事长就残疾人温馨家园建设情况的汇报。为使志愿者更好的服务残疾人,东升乡团委邀请专家就助残所需的专业知识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专家现场就残疾人康复器材使用、如何与精神残疾人进行沟通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接受培训后,志愿者们分别走进残疾人家中,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送去米、油、鸡蛋等慰问品。在残疾人五保户张大爷家,志愿者们细心的打扫屋子,陪老人说话,志愿者的热情让老人倍感温馨。

三、服务新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件精神要求号召大学生到基层锻炼,所以除了走进新农村,认识新农村,政府管理学院好鼓励同学们服务新农村,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调动大学生走向基层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深切体会到基层需要我们,走基层之路,同样也能体现人生价值,实现自我。具体开展的活动内容如下:
1.“传承五四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东升乡八家郊野公园志愿服务。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投身建设的具体行动。5月1日,政府管理学院11位党员志愿者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张小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升乡八家郊野公园参加了该乡组织的“弘扬五四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共建和谐东升”——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型活动的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8点,学院志愿服务队来到东升乡八家村社区居委会。在居委会领导的安排和带领下,志愿者分为五组来到五位残疾老人的家中,陪同老人一起前往新开放的八家郊野公园。
在公园,学院志愿服务队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升乡等志愿服务队以及前八家小学、北京社会小学、新希望小学等志愿者一起,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海淀区团委副书记曹宇明,海淀区文明办副主任于泓,东升乡乡长、东升地区办事处主任刘振华,东升乡党委、东升地区工委副书记张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仪式由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丽媛主持。
仪式上,张军副书记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总体安排,肯定了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影响,指出东升乡将对接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搭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志愿者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积极贡献。
曹宇明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在各方努力下建立起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平台给予了肯定和祝贺,对志愿者的无私爱心和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深刻领会“五四精神”的内涵,牢记时代责任,把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进步的过程,在向社会、向他人奉献爱心的同时,体验奉献的价值,升华自己,努力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
随后,张小林老师作为我校代表,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代表一起,相继与东升乡郑重地签署了东升乡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协议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院志愿服务者按照活动部署分为两队,一队志愿者和北京林业大学志愿者一起陪同五位老人参观八家郊野公园,另一队开展了科普宣传和关于公园建设的问卷调查。在活动过程中,天空下起了细雨,但是志愿者的热情依然不减,大家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展示出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活动当天是劳动节,又恰逢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还下起了濛濛细雨,但是志愿者的热情却依然不减,不管是陪老人参观公园,还是问卷调查,大家都一丝不苟,尽心尽力,这次活动突出的体现了青年志愿者关心社会,奉献社会的志愿精神,同时,志愿者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并弘扬了五四精神。



2.东升乡“和谐祖国 美好东升”国庆60周年群众联欢系列活动志愿服务。
10月2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员志愿者前往海淀区东升乡八家郊野公园开展了“和谐祖国 美好东升”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日上午,东升乡党委、乡政府以及东升地区工委和办事处在八家郊野公园联合举办了以“庆祝祖国六十年华诞”为主题的大型游园文艺汇演。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现场工作人员维持文艺汇演现场的秩序、引导演出人员和观众出入场并调动现场观众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演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将现场观众的气氛充分调动起来。尽管人员众多,但是在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下,整个演出现场秩序井然。
10月2日下午,八家郊野公园还举行了游园摄影展和跳绳、踢毽子比赛等活动。在摄影展现场,志愿者们负责粘贴参展照片、向游人介绍摄影展的相关情况。在志愿者的宣传下,广大游客踊跃参加。志愿者们对跳绳、踢毽子比赛的积极宣传也得到了广大游客特别是小朋友们的积极响应。在活动中,志愿者一方面作为裁判监督比赛过程,一方面也作为大哥哥、大姐姐和小朋友们热情互动,使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一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游客以及东升乡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这样一个假期里,大家放弃休息、投入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政府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六十年华诞献上了自己一份特殊的礼物。
 
 
在过去半年里,政府管理学院以海淀区东升乡基地为依托,开展了以“走访调查”、“基层岗位锻炼”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一系列活动,与东升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促进东升乡建设和提高学生能力建设的双赢目标。充分调动了学生党员走进基层、认识基层及服务基层的热情,为以后到基层工作,促进基层发展,走基层锻炼之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