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活动展示 > 红色1 > 正文

信息学院07级本科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04-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共建促发展,合作创共赢

——信息学院07本科党支部红色
1+1活动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贯彻和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社会实践,根据京教工委文件和学校党委的精神,我们信息学院07本科党支部上学期申报了与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碓臼峪村党支部红色“1+1”活动。现将本次红色“1+1”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所获成果总结如下:
一、联系接洽
在申报之前,我们就着手与我们的共建支部——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碓臼峪村党支部进行了联系。与我们接洽的是在碓臼峪村任职的我校2008届管理科学专业的毕业生杜牡同学。杜牧同学为我们很详尽的介绍了碓臼峪村以及碓臼峪村党支部的一些情况,并为我们将要开展的活动提供了一些具体建议。可以说我们的第一次接洽是在很融洽的气氛中过去的,杜牡同学说他及碓臼峪村党支部非常乐意欢迎我信息学院07本科党支部来交流,希望与我们党支部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共同促进两党支部的发展。
二、确定活动计划和内容
2009年4月中旬,在我们与碓臼峪村党支部第一次联系获得丰富的实际资料,并且在碓臼峪村杜牡同学的建议下,我们制定了一份既有利于提高我校07信息学院党支部成员的实践能力、思想道德素质,又对碓臼峪村党支部有所裨益的活动内容计划书。在内容上我们特别突出了我07信息学院党支部的专业特色,如开展普及信息知识的讲座,为村民培训信息技术知识等。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对碓臼峪村的支部建设和未来经济发展问题能有所促进,如与碓臼峪党支部交流了解碓臼峪村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及经济发展状况,利用我们现有的高校资源,为碓臼峪村党支部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我们的第二次联系,确定了活动的内容、活动的时间,为我们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2009年5月10日,我们党支部(党小组)组成实践团,赴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碓臼峪村,开展科技下乡、信息服务、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等活动,并支持当地“村官”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1.意义非凡“电脑技术知识”讲座。
暑假期间,我们的学生党员又一次来到了碓臼峪村,这次我们为村民们带来了他们渴望的计算机知识。我们的信息技术知识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计算机的日常使用,现场演示日常的计算机操作;计算机的日常维护,讲述如何保持计算机清洁,运转正常;计算机与健康,提醒村民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确保健康使用计算机。这次活动是我们感觉最累但是却意义非凡的一次活动,能够从校园中走出来,从书本中走出来,为村民解决时事,我们都觉得非常高兴。而村民对我们的耐心讲解,也是非常感激,并大加鼓励。
   
2.和谐融洽“支部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
10月份,我们组织信息学院07本科党支部8名党员和12名入党积极分子赴碓臼峪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碓臼峪村党支部对我们这一行大学生党员的到来很是高兴,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村委会会议室,信息学院07本科党支部书记陈士平老师首先表达了我07信息学院党支部与碓臼峪村党支部和谐共建,共同发展的愿望。

接着碓臼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清、书记助理杜牡、支委隗合霞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几年来碓臼峪村的支部建设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话语中,充满了一个碓臼峪村干部奋斗的骄傲。随后,我们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各自感兴趣的农村建设方面的问题与碓臼峪村支部书记和其他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我校2008级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杜牡同志为我们讲述了这一年多来他在碓臼峪村任职的经历。他很有感受的讲到,来到基层,让他历练了不少,而村民对他的支持以及村里党支部成员对他的帮助,让他收获良多他有信心和碓臼峪村领导一道将碓臼峪村建设的更好。最后,我们就党支部建立长期联系机制问题进行了讨论。

3.电脑问题现场解答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除了安排学生党员参加外,还从学院挑选了“电脑技术精英”,为解决村民的各种电脑“疑难杂症”,同时为了很好的配合演示讲解的内容,我们还制作了不少展架,帮助不懂电脑知识的村民理解。

4.碓臼峪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调查。
为了对村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我们制作了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调查表,在碓臼峪村发放。得到的反馈情况是:党支部现共有党员37名。党支部书记为王克清同志,同时新任大学生村官杜牡同学也在其中任职。在我们的走访和问卷调查中,村民对现在村党支部比较满意,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与号召力都比较强,也有一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党员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农民近年在国家汇农政策的帮助下,收入有很大提高。该村的旅游经济有很大发展。(调查问卷和经济发展调查报告见后面附件)

5.乐趣横生“碓臼峪村游”。
在会议结束后,碓臼峪村党支部书记盛情的邀请我们参观碓臼峪村的风景旅游区,并委托杜牡同学带队,一路上我们的学生党员显然对这个风景优美的小山庄很有好感,不断向周围陪同的党员问这问那,旁边有一些村民甚至很热情的充当我们的向导,用充满浓厚的乡音为我们解答这些仿佛掉落新大陆的“学生伢”。在这轻松愉快的边走边谈中,我们了解了碓臼峪村的近几年来的发展历史,村的老党员还描述了村庄的变化。
  
6.非常体验“碓臼峪村采摘”。
杜牡同学带领我们来到了碓臼峪村的苹果园,我们盼望已久的采摘活动终于开始。对于从来都是在市场上买水果的我们,这次有幸亲自在果园采摘自己喜爱的水果,自然是兴奋异常,不少同学都是满载而归。
 
四、我们的收获与不足
(一)收获
从这次活动来看,活动的效果是显著的,很好的达到了党支部活动的预期。
1.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红色1+1活动,增加了支部的号召与凝聚力,增加了同学们团体意识,组织纪律性;
2.支部成员在调研碓臼峪村时,第一线接触到了农村基层,了解到农村生活的现状,是党员在建设新农村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与基层党员的交流中,我们加强了我们的思想认识,感受到实践的重要性,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在开展“信息技术知识讲座”后,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加深,认识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4.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的象牙塔,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大课堂上去经历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轰轰烈烈的到基层中感受和服务社会,在实践中磨练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5.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强烈意识到了合作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这次的红色“1+1”共建活动,支部的每一个成员都积极的参与,不仅如此,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校友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并且在活动的进行中,我们还根据每一个同学不同的学习、性格、能力、实践等因素进行合理的工作分配,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6.我们的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为基层支部建设注入了活力,为农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高校丰富的信息资源与技术资源通过“红色1+1活动可以很好的服务农村基层建设。在与碓臼峪村支部干部的交流中,我们对该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科学合理的建议,相信对该村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不足
在活动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
1.宣传力度的问题。由于我们的活动经验不足,宣传工作还不到位,致使在工作开始遇到了不少阻力。很多村民不了解我们的活动,积极性不高,但是经过同学们不懈的努力,逐渐加强宣传力度,慢慢地,许多村民开始热情的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2.准备问题。在我们进行信息技术宣传讲座时,由于对村民的问题准备不足,导致有些问题,我们这些信息学院的专业学生都答的不是很清楚,这对我们专业知识提出了考验。
总之,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学生党员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很多更为实际的知识和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我们是有知识懂理论的学生党员,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和培养,是学生中的骨干,也是新一代青年人中的骨干力量,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也不可否认的存在着缺乏锻炼,缺乏实践,缺乏经验,同时遇到的困难少,也就缺乏承受考验的能力。我们学生党员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磨练,在磨练中成熟起来。“红色1+1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相信参加过这次的活动的党员,一定会有各自不同的体会。同时,在我们高校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的互动共建过程中,两个个党支部双方互相利用优势资源,促进共同发展,一定会发挥“1+1>2的作用。
                            
 
                             信息学院07级本科生党支部
                                      2009-10-29

 
        关于党员管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调查问卷
 
基本问题
您是中共党员么? 是     不是
您是村干部么? 是     不是
1、您对于现行党员管理制度是否了解?
   A、完全了解 B、了解一些 C、不怎么了解  D、不了解        2、如果了解,您觉得党员管理制度的完善性怎样?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完全不好
   您认为不好的原因是:太笼统、只对一般党员约束没有干部约束、没有作用、其他   
3、您了解的党员活动一年开展的次数
   A、3次以下   B、3-5次     C、6-10次     D、很多次不能数过来了
4、您对本村党员活动的感受是?
   A、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B、内容陈旧、形式单一 C、只是传达上级指示
 D、其他
5、您觉得本村党员教育的效果如何?
 A、很好,有很大效果 B、还可以 C、一般   D、没用,只是走过程和形式
6、您觉得本村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发挥如何?
   A、很好 B、还可以 C、一般   D、没有发挥
7、您觉得本村党员活动中(           )活动比较有特色
8、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您了解的程度是?
   A、非常了解 B、知道一点 C、只是听说过   D、不知道
9、关于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您的感觉是?
   A、受益匪浅   B、有一点好处   C、完全没有感觉到 D、带来了负面影响
10、您觉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本村的效果是?
   A、效果很好   B、效果一般   C、没什么效果 D、带来了负面影响
11、您亲身经历了哪些改变?                             
12、您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感受是                     
13、在您眼中大拆大建是新农村建设的一种体现么?
   A、是的       B、没什么感觉 C、肯定不是
14、现在您觉得政府最当务之急要解决的农民问题是
   A、医疗问题   B、养老问题     C、农民工权益问题  
   D、其他                   
15您了解的本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哪些具体措施?                                              
                 
 非常感谢您的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07级本科生党支部
                                       2009-7-20


附:
碓臼峪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一、碓臼峪村基本情况
碓臼峪位于举世闻名的明十三陵西北4公里处,是京北著名的自然风景区,这一带皆为1亿3千多万年前北京地区发生的地质运动所形成的花岗岩体,历经亿万年的风化、侵蚀、雕塑而成。在崎岖多姿的3公里长沟内,遍布奇花异草、峻峰怪石,独特的地貌加上常年流水不断,素有京北“小三峡”之称。碓臼峪村有143户,400多人口,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该村主要依靠自身条件,走出了一条以民俗旅游为主的乡村建设之路。每年四到十月是京郊旅游佳期,为了吸引城里的游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家家户户以“农家乐”形式搞起了旅游接待,村里还成立了旅游接待中心,协调和管理各个旅游接待户。为了创造一个更加优美的旅游接待环境,村里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垃圾处理厂,对乡村道路、上下水系统着手改造等等,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因这里地处深山,耕地极少,限制了农作物的发展,苹果、柿子、山楂、核桃、大枣便成为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当地村民还因地制宜,在果园里散养起一群群农家鸡。在文化建设方面,村里建起了自己的图书室,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藏书来满足村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需求,图书的更新速度比较慢。我党支部陈老师立即表示竭尽自己的所能联系我校馆藏负责人为村图书馆提供支持。
二、村发展优势
1.发展旅游业,旅游业是碓臼峪村重要的支柱产业。碓臼峪村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在崎岖多姿的3公里长沟内,遍布奇花异草、峻峰怪石,独特的地貌加上常年流水不断,素有京北“小三峡”之称。发展旅游业不仅成本小,见效快,而且无公害、可持续,能够极大地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碓臼峪村村民增收、就业。特别是与周围的十三陵等大旅游景点联合起来,可以极大的促进其知名度。
2.发展种植业与养殖业。碓臼峪村土地较为肥沃,但是山地区多,不便于发展基础的农业,但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苹果、柿子、山楂、核桃、大枣等经济作物在这里长势良好,同时与种植业配套可以发展养殖业,加强资源利用。另外利用旅游景点的优势,可以开展“农家乐”活动,如吸引游客来进行采摘水果等。
3.村党支部领导班子乐于干实事,努力规划村子发展方向。如碓臼峪村党支部为了寻找适合该村发展、能让全村人共同富裕的好路子,四处搜集信息,多次到外省市参观学习,2000年,碓臼峪村利用本村森林复盖率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优势,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业,先后开辟了碓臼峪自然风景区和双龙山公园,两个公园的建成就门票收入一项,村集体收入15万元,安排村民就业40人。村领导班子积极为村子发展谋福利,很好的团结了村民,大家结成一股绳,一齐推进村子建设。
三、村里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1.村旅游业的定位问题。碓臼峪村虽然自然景观、地貌等都独树一帜,但是与周围大的旅游景点相比,并不占太大的优势。如果单纯的靠山吃山,仅仅依靠景色优美来吸引人,那么这种发展空间是比较小的。如何创新出一条适合本村旅游业发展、体现本村旅游特色的旅游路子,是碓臼峪村旅游业今后应该思考的问题。
2.旅游业配套设施问题。发展旅游业,要让游客尽兴而来、流连忘返,不仅需要优美的景色,全面的人工服务也是必须的。目前来讲,碓臼峪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赶不上游客的增长,特别是旺季,游客猛增,游客食宿成为了很大的问题。
3.农林产品的销售问题:碓臼峪村盛产苹果、柿子、山楂、核桃、大枣等林果产品,如何将这些林果有效的销售出去,为村民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是村里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从目前来看,大部分的林果都是依靠村民自己零散的卖出去,经济效益,特别是旺季,效益很低。
4.村庄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碓臼峪村虽然在新农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中,下了很大的力度,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在村庄生态环境整治与建设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解决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07信息学院党支部和碓臼峪村党支部经过讨论和研究,认为可以采取以下一些可行措施:
1.对于村里旅游业定位问题,我们几乎一致认为民俗旅游是碓臼峪村今后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碓臼峪村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北方式农村”,立足于这样一个现状,我们可以打出“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交农家友、享农家乐”的广告招牌,抓住城里人喜爱农村这一特点,发挥农村的本土特色,在民俗旅游上大做文章。如不少游客表示非常喜欢碓臼峪村的农家饭、农家土炕。
2.对于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村子经济能力有限,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基础设施问题要仔细规划,按轻重缓急,有目的、有计划的建设。经费问题我们考虑村子财政支出、村民自行出资以及寻求上一级政府财政拨款的形式逐渐解决。
3.对于农林产品销售问题。我们认为可行的有两条渠道。一是“内销”,即依靠碓臼峪村逐渐增长的游客数量,组织游客在果园林场进行采摘活动;而是“外运”,即建立专门的外销协会,或与其他外地销售商建立固定联系,稳定、有保障的将产品销售出去。其中“内销”渠道,不仅可以成功解决农林产品销售问题,或许还可以成为碓臼峪村旅游的一个特色旅游服务项目。
4.抓好全村新环境,包括生态环境,、生活环境整洁建设。在全村倡导绿色环保意识,向村民阐述旅游生态环境与自身利益的关系。启动村庄规划工程,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位,引导农民向文明生活迈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