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活动展示 > 红色1 > 正文

财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04-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实践科学发展,构筑共建平台
建设和谐八口,砥砺党员品格”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昌平区八口村党支部
红色“1+1”共建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组织部关于开展2009年红色“1+1活动的工作要求,财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切实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与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结合,结合昌平团区委开展的“四大行动好”即“全民学习行动好、全民健康行动好、全民绿色行动好、全民创业行动好”的活动,结合共建基地“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八口村”的实际村情,精心设计,开展了系列以“实践科学发展,构筑共建平台,建设和谐八口,砥砺党员品格”为主题的红色1+1行动。

全民学习行动篇
活动目的:“红色1+1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农民的政治、经济、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农民对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需求、对文化文艺活动的需求、对致富信息和致富技术的需求、对法律法规、医疗卫生等实用知识的需求都越来越强烈。所以一系列的教育传递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在国庆60周年大庆结束不久的时刻,“红色1+1团队向农民讲述参加国庆方阵的感想,强化农民爱国主义,带动农民们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共同奋进。发放读物是希望农民们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料,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同时还可以放松心情,娱乐自身。
活动地点及地点:2009年10月   北京市昌平区八口村村委会
活动形式与过程:“学习在行动”活动是分四个环节进行的,分别为宣传爱国主义,赠送读物,发放问卷,展示调研成果。
1.宣传爱国主义。祖国60岁生日刚刚过去。在这喜庆的气氛还未变淡之时,“红色1+1团队带着自己参加国庆方阵的感想和村民分享。团队派两名同学代表向村民讲述他们参加国庆游行的自豪、光荣感及自己对祖国爱与期待。村民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他们的讲述。从他们钉在同学身上的眼睛迸发出一丝羡慕与骄傲的神情,想必是在羡慕有机会参加祖国生日庆祝活动的大学生并为他们感到骄傲。村民们鼓掌的声音似乎比开始活动时的更为激烈。
2.赠送读物。“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可缺少的便是书籍。我团队向村政府赠送各种各样的书,希望这些书籍对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有积极的作用。
(1)理论读物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是有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书籍。科学发展观是我国新的指导思想,是国民需要学习的发展观念。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所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对于农民来说是其了解党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跟上社会发展要求。
(2)德育读物:《时代呼唤雷锋》是针对农民的道德培养赠送的。在越来越重视实物的当今社会,精神粮食显得格外重要。对于学习阶段的农民来说,道德的培养更为重要。农民向来是被赞为纯朴,老实的。所以在保持他们优良品质的基础上培养更为高尚的品质是社会的希望。
(3)儿童读物:动漫等一系列图书是针对老人儿童的。这些图书愉悦村民们身心的同时,还可以使他们增长知识,扩展眼界。对于不识字的村民来说是最好的学习途径。和村民们互动时,我们“红色1+1将书籍赠送给村委会。接受赠礼时村委书记满脸是笑容,不断地感谢我们对于村民的关心。村民也激动地鼓掌着。春光满面的村民用自己响亮的鼓掌声和闪亮的眼神表达着对我们的、对社会的感谢。激动的村民和“红色1+1团队队员们亲切地交谈,了解彼此。
3.展示科研结果。去年依托学院专业优势,李燕教授曾在八口村做关于“农村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的研究”的调研,目前,该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已顺利结项,将研究成果《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构建研究——基于公共财政的研究视角》赠送给八口村,一是使它作为对于我们前期工作的反馈、对村民村政府的关心,二是希望这本书能给增长村民的知识、供村委会参考。从而对八口村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起到指导作用。在报告中提到地方政府可建立适应各自地方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适龄农民的文化教育和农业科技培训工作,从而发展农村经济,并强调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对发展农村的重要性。
红色“1+1团队将这本调研报告制成书赠送给村委会,对于我们的心意,村民村委会都非常感激。在下一环节的问卷调查中,积极地配合团队回答问题,和队员们交换看法。
 活动效果:通过此次活动,使得村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同时,广大党员与志愿者从中得到了锻炼,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含义,收获了快乐与感动,为以后更好的参加党的活动和努力学习,争取报效祖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全民健康行动篇
活动目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有效载体配合开展 “四大行动”活动,不断增强农村村民与高校基层党员的健康意识,激发党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基层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社会,送政策、送健康、促和谐。为配合四大行动之健康在行动的主题,帮助村民朋友们在劳作之余进行体育锻炼与文娱活动,从而增强体魄,提高文艺素养。同时,为更好的反映结对共建活动的积极作用,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平日中十分重视对党员进行文体培训工作,在红色“1+1”活动中与村领导、村民热情互动,增进高校的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组织情谊。
活动时间与地点:2009年10月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八口村村委会中心广场
活动形式:1.向村民免费发放体育器材
2.大学生党员与村民体育竞赛
3.发放常规药品
4.文艺汇演
5.发放宣传手册
活动过程:
1.发放器材。由主持人介绍活动目的及意义之后,我院团总支书记王艺老师带领各位党员代表我院党支部向阳坊镇八口村村民赠送体育器材,包括跳绳、羽毛毽子、羽毛球等常用体育器械。村民代表对我院党支部对八口村村民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怀表示感谢,并与王艺老师及党员们拍照合影留念。
2.竞赛环节。(1)两分钟盘踢毽子:运动员用左右脚内侧交替盘踢(左右脚各踢一次,计成绩一次),可用任意一脚先踢,每次踢起的毽子的高度不得低于腰部。比赛中,毽子触及地面或任意一脚连续接触毽2次者,则判为失败,不计成绩;比赛中运动员不得超过两米半径的圆,如超过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即判为一次失败。
(2)一分钟跳毽:在半径为2米的圆形场地上进行。每人比赛一次。可在左右任意一侧跳。每次踢起的毽子的高度不得低于肩部。比赛开始后毽子触及地面、越过圆形比赛区域视为比赛失败。每次失败后可以继续跳,成绩累计。盘踢与跳毽成绩计算:盘踢个数+跳踢个数*1.5,个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成绩相等,则跳毽个数多者名次列前;如还相等则,则跳毽失败次数少者名次列前;若还是再,则抽签决定名次。
(3)两分钟单踢:运动员可用任意一脚连续踢毽,毽落地为失败一次,比赛中运动员不得超过两米半径的圆,如超过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即判为一次失败。个人成绩以踢毽次数多少计算,次数多者各次列前,如遇次数相等,则以失误次数少者名次列前。
(4)计分办法:各单项取前十名按11、9、8、7、6、5、4、3、2、1分计分。报名低于十人(含10人),减一录取。团体总分取前二名。(如遇积分相等,则以第一名多者名次列前,以此类推)③将今年最好成绩设为校踢毽子记录,作为以后比赛参考,设破记录奖。
(5)发放奖品:对胜出农民团队赠送奖品,具体为我院准备好的袜子、手套等过冬用品。
3.发放常规药品及器具。考虑最近甲型H1N1疫情严重,我院特意为八口村的村民带去了预防甲流冲剂、板蓝根、医用口罩、退烧药、体温计等常规药品。
4.文艺活动。
(1)歌曲:《给未来的自己》,表演者:阚跃(校十佳楼道歌手、校合唱团骨干、财政学院文艺骨干)
(2)话剧:《乡村爱情》,表演者:财政学院话剧社成员
(3)歌曲:《一千个伤心的理由》,表演者:汤运宽(校合唱团骨干、财政学院文艺骨干)
(4)村民代表团合唱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5)八口村党支部书记参与表演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5.发放宣传手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向村民群众普及控烟、健身、保护牙齿视力等健康知识。
活动效果: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健身行动、保护牙齿行动、保护视力行动、知己健康行动、恶性肿瘤防治行动、母婴健康行动等九大行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党员干部身心健康状况。

全民绿色行动篇
活动目的:为积极响应昌平团区委积极开展的“六进三促”和“四大行动好”的活动,我支部依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针对 “全民绿色行动好”,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严格参照昌平区发文,即:积极参与巩固创建国家生态区成果工作,围绕推动节能减排降耗,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开展以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为主要内容的节约资源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利用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植绿护绿、树木认养、清除白色垃圾等生态体验活动。要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与监管工作,影响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投入“全民绿色行动”。
活动时间与地点:2009年10月下旬,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青协和优秀党员组成的小队(以下简称财政小队)走进昌平区八口村,进行形式为环保意义与知识的宣讲、清理白色垃圾等生态体验活动。
活动形式
1.与当地领导深入交谈。2009年10月20日,财政小队来到昌平八口村就环保和绿色的问题,与村民展开交流与,经书记介绍八口村的经济主要靠农业支撑,因此环境状况基本保持良好,与村民关系密切的大气、饮水方面均能满足国家有关标准。为了解决道路垃圾的问题,八口村在路旁设置了很多分类回收的垃圾箱,想每户村民家中发放有关环保宣传的小知识册子,并不定期开展环保知识教育,这都对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2.向村民宣传环保知识、讲解当前环境现状。首先,队员们向村民播放精心挑选的描述环境污染的短片(主要涉及大气污染)。以视频的方式展现污染的严峻形势,起到震撼村民的心灵,加深村民印象和增加宣讲效果的作用,在观看的过程中,村民们都对这种污染现状感到震惊,现场时而常来抑或吃惊抑或诧异的惊叹声,短短的一部小宣传片使村民都能体会到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接下来,由宣讲人向村民讲解了许多环境污染方面的知识,环境污染会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如沙漠化、森林破坏、也会给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这种间接的环境效应的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也更难消除。例如,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坏就是由大气污染衍生出的环境效应。这种由环境污染衍生的环境效应具有滞后性,往往在污染发生的当时不易被察觉或预料到,然而一旦发生就表示环境污染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
3.清理农田白色垃圾。在宣讲结束后,财政小队随行一群人与昌平区八口村的干部与村民一起来到农田一起进行垃圾清理活动。同学和农民伯伯们一个赛一个的认真,在清理白色垃圾的过程中,同学还一边捡垃圾,一边向农民宣传白色垃圾污染的严重后果,农民伯伯不是点头以示同意,寓教于劳动中。
4.问卷发放与分析。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主要问题是有关于对现在环境现状的看法和对环保知识的了解情况。通过对分卷的分析及现场的了解我们可以得出:村民对八口村的环境现状基本满意,没有突出的环境污染事件,经过进一个阶段的努力,可以考虑申请环境标兵村的称号,既可以促进村里的环境建设,又可以争取一定的荣誉。

 
 

 
活动效果:这次走进八口村,环保我先行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八口村村民对这次活动很满意,他们说,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很多环保方面的知识,也纠正了以前很多不正确的行为。与此同时,村干部们也称赞我们道,我们的行为对他们的村容建设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环境保护是21世纪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财政小队不同推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同建设一个美丽的八口村,一个美丽的祖国。虽然这次环保宣讲工作结束了,但是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远没有终结,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像这样的活动,要多多开展,为祖国的环境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全民创业行动篇
活动目的: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与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密切结合,与“村村有大学生”工作密切结合,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结合,推动学生党员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在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进一步树立服务人民、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等崇高品质,更加深入农村、了解农村。
活动时间:2009年10月29日下午
活动地点: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八口村
活动形式:去往阳坊镇八口村进行实地调研,向当地村民发放了50份有关于创业问题的调查问卷,并全部收回。同时在当地村领导的协同下参会了一些作物的大棚其中有百合与蝴蝶兰等,并且与当地村民交流,通过交流过程中了解乡亲们在对于创业的一些看法与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和志愿者们,于10月29日下午2点抵达阳坊镇八口村。在当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队员们在到达八口村后随机挑选的50名村民,把财政学院红色1+1团队事先准备的调查问卷发给他们,村民也十分配合,认真的填写了我们的问卷。
随后,队员们又去往了八口村村委会了解了一下有关当地的经济结构与主要的经济作物。当地村委会副书记为队员们做了耐心的讲述,指出现在的农村的经济结构已经比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良,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种植的产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主要的种植物从几十年前的纯农产物如高粱小麦等,发展的到今天的大量种植经济作物如多品种多种类的水果与鲜花。
八口村的谷主任热情的邀请我参观他们种植花的大棚。我们红色1+1团队在谷主任的带领下进入了大棚,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看到,每个人都很兴奋。队员们首先来到是种植百合的大棚,现在这些百合还没有开花,百合花的花期还有大概半个月就到了。我们向养花的村民了解到这些百合开花后一支可以卖到8元钱,平均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农村在国家的积极政策下,在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时,已悄然的发生着变化。村民的收入相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的生活更富裕更幸福。然后我们又来到了蝴蝶兰的种植大棚。这有几株蝴蝶兰已绽放。就在我们专注的看着这些艳丽的花时,一位年轻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看上去他与我们年龄相差无几,在了解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也是一名大学生,毕业于四川某大学,这又一次的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与他经过一番交谈,得知他之所以来到农村,是因为他准备在农村创业。他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找个好工作更难,为什么不趁着自己年纪轻的时候创业呢,而且来农村也不是什么坏事,我想带着这帮乡亲们一同致富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也有许多大学生面向农村展开创业。农村慢慢成为提供创业的一个新市场。
最后谷主任说国家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了,有一些村民进城打工,同时他们村还出现了几个农民企业家,现在的农民已不再被土地所束缚,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创业
活动效果:参加红色“1+1”活动的本科生党支部体会到,把党支部活动放到农村,天地变得更宽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共建的村党支部党员觉得,自己的观念与思维方式变新了,视野开阔了,学习到了很多更为实际的知识和经验,
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把我们大学生与基层农村紧密地联结起来,充分发挥了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能,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为青年学生提高素质、学以致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培养了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体现了我们财大“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办学理念。

 
通过学生党支部与八口村党支部搭建红色1+1共建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共建共助,充分发挥两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对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平时在书本上无法学习到的知识,从而充实自己,提高独立工作能力,丰富生活经验,同时青年学生党员具有朝气蓬勃的精神和活跃开放的思维,也为八口村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共赢共建、和谐发展的局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