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活动展示 > 红色1 > 正文

商学院05级本科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04-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共同发展、共商未来”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05级本科生党支部携手沙河村官党支部
红色“1+1”活动总结
 
一、活动基本情况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我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着力于增强高校学生与大学生村官的交流,进一步做好学校村官的推荐选拔工作,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活动背景
随着高教园区、中关村国家高技术创新基地在沙河镇的入驻,福田工业园的不断发展,沙河新城的创新建设,沙河镇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未来沙河镇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形成综合实力突出的首都创新企业集群;逐步形成以文化教育、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房地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网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使全镇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随着我校新校区的建设与投入使用,我校亦将不断向其输送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因而,加强学校与沙河镇政府的交流,提供在校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官的交流平台就显得尤其重要。
(三)活动目的
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加强学生与村官的交流,为进一步做好推荐选拔大学生村官工作,从而让大学生在基层发挥更好的作用。
(四)活动名称
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05级本科生党支部携手沙河镇村官党支部开展“共同发展、共商未来”系列互动活动
(五)活动双方
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05级本科生党支部与沙河镇村官党支部
(六)活动时间、地点
1.时间:(1)2009年4月10日
(2)2009年5月29日
   2.地点:(1)沙河镇人民政府西二楼会议室、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新校区 
            
(2)北汽福田有限公司、海林自控有限公司
(七)参加人员
1.沙河镇党委副书记刘芬、沙河镇团委书记于凌燕。
 2.沙河镇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罗荣梅、副书记史爱春、宣传委员刘恒及部分支部党员,共计30人。
 3.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飞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0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沛及支部部分党员,共计30人。
 4.北汽福田有限公司、海林自控有限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职工等。
(八)活动形式
1.与村官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共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沙河未来发展方向及大学生村官生活。
2.走访当地企业,结合专业知识加强实践,在企业中感受沙河的发展
情况。
(九)前期准备
1.与沙河镇政府村官党支部书记确认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安排及与会领导情况。
2.组织本学院学生分组进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并对沙河镇作前期的资料搜集工作,以能够在讨论中达到最好效果。
3.明确走访企业日期、时间安排及内容。
(十)活动内容
      1.4月10——座谈会
 首先由沙河镇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副书记史爱春主持会议。会议上沙河镇团委书记于凌燕对沙河镇的发展定位、高校园区建设情况做简要介绍,随后,我院党员与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党员分为三组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并由每组代表对讨论结果作总结性发言。会后,在基建处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前往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新校区参观。
  2.5月29——走访企业
 在沙河镇政府领导的带领下,我院支部党员和沙河镇所有村官一起参观了北汽福田、海林自控等位于沙河的知名企业,学生党员向企业领导、员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规划,找出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二、活动过程
 (一)座谈会及参观新校区
     1.时间:4月10日  
     2.地点:沙河镇人民政府西二楼会议室、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新校区;
     3.内容:
 第一部分(9:00—11:30):座谈会由沙河镇村官党支部副书记史爱春同志主持会议,首先播放沙河镇党建宣传片,并通过ppt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介绍沙河镇发展概况。向我院学生展示了沙河的发展变化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特别突出介绍了我校即将入驻的沙河新校区的建设情况。    
         
   其后,按照活动前期进行的分组安排,与沙河镇村官党支部开展结对讨论学习,学习紧密围绕“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指导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这一主题展开,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工作生活结合起来。

 座谈会上,同学们与大学生村官展开了热烈讨论,以下是学生们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关于大学生村官的认识。大学生村官是国家为了解决就业压力,给广大大学生更多锻炼自己,通过实践来提高自身能力的一项政策。大学毕业生通过来到基层,切实的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磨练自己的意志,增加自己的基层锻炼经验和社会经验,为将来更好的考取公务员和找工作打好基础。”
“大学生在农村的作用。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为广大农民朋友带来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通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交流,使得各种科普知识在农村广为传播。提高了农民同志对于现代化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并学会应用计算机等科学设备,在整个农村起到了由点带动一个线,由线带动面的良好局面。”
“沙河镇的综合实力在昌平区排名前列,其丰富的水资源和便利的交通资源以及旅游资源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沙河镇政府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提出的5大工程,4大功能区,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以研究促发展,以人才拉创新,以科技带制造,以功能区的建设实现产业集群效应和协同效应,以功能区的互补实现产学研一条链的综合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现代化发展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发展之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大学生村官是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服务人民的良好途径:大学生当村官从一个方面可以帮助党在基层开展工作,利用大学生在文化理论、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长处更好地、更直接地为基层群众服务;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大学生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磨练自身意志品质,形成自身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等优秀品质的机会,大学生通过当村官,可以更好地了解党在基层的工作,了解群众的生活状态和切实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将自己所学的本领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回报社会的事业中去。”
“对于沙河镇的发展。在交流会开始对于沙河镇的介绍以及在与大学生村官的交流中,我们了解了沙河镇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发现,沙河镇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通过引进大学,大型企业等组织机构,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和创新技术的发展。”
 最后,由各组组长对本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第二部分(13:00—14:30):参观新校区。前往中央财经大学新校区进行参观。在学校基建处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对于新校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工程进度、学校建设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并感受到了新校区未来的良好发展趋势。
  
(二)参观沙河镇代表性企业
 1.时间:2009年5月29 14:00—17:00
 2.地点:北汽福田有限公司、海林自控有限公司
 3.内容:在沙河镇政府招商办主任的带领下,我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和沙河镇大学生村官一起前往沙河镇企业北汽福田有限公司、海林自控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两家公司的高层领导都就各自企业创业的经历做出介绍,从企业的雏形到几次重组与改革,再到现在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及遇到的瓶颈,最后提出了目前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与大学生自身能力之间的冲突与矛盾,进而教育学生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生规划,如何确定人生的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
   
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一方面感受到了沙河镇企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了解到企业文化与运行模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对于未来发展及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三、取得的效果
通过这两次携手沙河镇村官党支部开展“共同发展、共商未来”系列互动活动,学生党员们不仅从理论上进一步深刻认识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更在实践中体会科学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学生们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学生们从实践中进行总结,不断地充实已有的理论知识。与此同时,我院领导通过与沙河镇政府领导的沟通交流后,了解到大学生村官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而明确了未来培养大学生村官的方向,以促进我院学生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完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