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材料

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申报材料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突破以往独立涣散的博士生支部特点,努力打造一只忠诚团结、锐意进取的基层党支部。
在校党委、经济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员先进性标准为指导,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原则,率领和引导全体党员,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加强支部建设,走出一条创建学习、互助型党支部和本、硕、博“联动互补”开展支部建设,党建带团建的党建创新之路。
 
一、支部情况简介

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是学院三个年级博士生党员的联合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正式党员19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区域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联合党小组、国民经济学党小组、劳动经济学党小组。党支部委员会由四人组成: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协作默契,高效务实,在带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起到了积极的领导和推动作用。为了能够经常性、固定地开展组织生活,我支部在学三楼西一门101宿舍建立了“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委员会活动阵地”,她既是举行支委会等会议的地方,又是各党小组进行分组理论学习的地方,还是支部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教育所在地,更是我支部的红色象征和对外宣传平台。
总之,党支部科学高效的设置为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进而为班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党员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博士生是学院学历培养层次最高的学生,学习任务重,学习压力大。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根据自身研究型培养目标的特点,通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而提高党员的整体创造力,确保党员同学能够不断地吸收新信息和新知识,把握住自身所处的具体环境,与时俱进地随时调整自身的适应能力,紧跟经济学术研究的前沿。在支部建设工作中,采用“团队学习”的策略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对党员进行理念教育,还配合学院组织和参与双周学术论坛,大力宣传“工作学习化”,“终身学习、团队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等先进的学习理念,使这些先进理念深入全体党员的人心并内化为自觉行动。党员中努力强化如何通过学习研讨、创新实践提高学习效果和研究能力,如何通过引进先进理念营造良好学风,如何通过专业学习和专业研究整合自身的知识体系等等,从而实现党支部整体发展与博士生党员个体进步的内在统一。
07级博士生的党员们学习目标明确、因此有强烈的学习愿望,他们不仅有极高的课堂出勤率,而且有很强的自主学习的愿望和积极有效的行动。
07级博士生党员第一学期遇到的难题就是学院安排的参加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开设的用英语主讲的“高级宏观经济学”课程的学习,这是学院基于经济学科发展现状的大胆尝试,但对于英语和经济学基础参差不起的博士生来说,课程难度较大,对一些学生产生了较大压力,为了保证所有同学都能不掉队,党支部每周定期召开高宏习题讨论课,指定同学进行辅导,并邀请“高级宏观经济学课”的助教做辅导。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和水平,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学术思维空间,黄少安院长自2008年3月5日,发起经济学院双周seminar,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次。这六次学术论坛,06、07级的博士党员均到会,参加讨论学习,各抒己见,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会后,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就与会问题进行总结学习讨论。
对于学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访问学者,支部都积极与老师沟通,邀请到他们开设讲座甚至专门开设课程,有效利用了学院的学术资源,提升自身的理论和学术水平。例如他们从中山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经济学院的王海港老师。同时参加经济学院邀请的访问学者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何众志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实验室开设的《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等课程。
同时支部还通过创新实践积极开展工作。
在课余时间,加强科技知识普及教育,组织博士生参观“中国科技馆”、“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令每一个党员都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决心。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使得党支部的组织意志逐步转变为党员自觉行为的人本管理模式,党员感悟到学习、实践本身就是党员的价值的体现,认识到完成党组织的任务本身就是发挥自身能力、施展自身才华的结果从而再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为学院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

三、创建互助型党支部,有效促进班级建设

集中授课的党员与全脱产上课的党员平时交流机会少,党支部组织开展全体成员联欢会,加强交流,增进感情,为后来的团结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7年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第一次开展公派留学工作。经济学院共有13名学生争取到公派留学的机会,占全校此次公派名额的1/3。为了继续做好2008年的申请工作,党支部积极组织出国经验交流会,邀请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回国的06级联合培养博士生韩林芝同学,给07级党支部全体成员讲述出国经验。同学们资源共享、互相帮助,共同争取公派留学的资格,共有8名同学已获得留学基金委的批准。
在接到“学校关于一卡通照片采集的通知”后,经济学院2007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集体照相。由摄像技术高的同学,统一为经济学院07级博士生照相,体现了经济学院2007级博士生党支部无以伦比的凝聚力。
    四川省发生7.8级特大地震后,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积极组织捐款,大家踊跃参加。学院在美国公派留学的博士党员也积极参与,远在俄亥俄大学学习的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党员杨海滨博士还积极组织海外学子用义卖的方式为灾区捐款捐物。正如杨海滨所说:“在灾难面前海内外华人焕发出来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空前高涨。灾难让我们更团结,灾难让我们更强大,我们不再是一盘散沙,我们万众一心,我们众志成城。2008年,中国人的2008年。”

 
四、有效支撑学院本、硕、博“互补联动”机制

经济学院有着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并创造了本、硕、博“互补联动”的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博士生党支部在这一工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分别在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 合唱比赛、十七大精神宣讲等活动过程中与研究生、本科生相互融合、互相学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全校大合唱比赛经济学院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生全体总动员,60位同学组成“红色经济”代表队参赛,其中领唱、导演和剧务均由博士生党员担任。观众反映经济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是最具有震撼力的,许多同学都找到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经济学院代表队取得了二等奖。
为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经济学院成立了十七大精神志愿宣讲团,由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作为宣讲团的主力成员,博士生党支部共有四名党员参加到宣讲团中,先后到月坛街道社会路街道办事处、复北街道办事处、镇武庙社区等进行了十七大宣讲。详细宣讲了十六大以来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瞩目成就,特别就目前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关于物价问题和防止经济增长过热问题向居民进行宣讲和解读。最后,结合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就居民关心的食品价格、收入分配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给予了解答,并结合宣讲团成员自身经历向社区居民讲解了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改变。宣讲会后,社会路街道办事处刘主任对我们的宣讲进行了高度评价,刘主任同时表示了社区居民对于十七大精神宣讲的期待和渴望。
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学术梦想的的集体,年轻的热血与激情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下,正铸就着青春的无悔,谱写奋斗的赞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