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材料

文化与传媒学院06级本科生党支部(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实现“五个一工程” 建设创新党支部

文化与传媒学院本科生2006级党支部先进事迹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本科生06级学生党支部自2007年9月成立以来,坚决执行和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工作精神。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使党支部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学生党建工作在“树立一面旗帜、唱响一种旋律、办好一件事情、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群同学”的“五个一工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现将我党支部工作特色创新总结如下:


一、树立一面旗帜——学风建设扬风帆

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一是以学校党校为依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训工作。二是加大考察发展力度,严格发展程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壮大学生党员队伍。三是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学风作为校风、院风的内核,其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院的教学质量与育人水准,关系到学院的内涵和品味。良好的学风是一个学校教育与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学生工作而言,学风上去了,其他工作也就好做了。在强化日常管理、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几高几低:即高到课率、高四级英语通过率、党员高比率,低违纪率、0事故率。工作思路是:以健全的制度保障良好学风、以严格的管理培育优良学风、以规范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以优秀的榜样带动优良风、丰富的实践活动推动优良学风。
 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优化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唱响一种旋律——团结乐章奏和谐


 团结是我们党的生命,是我们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和基本保证。从整体上讲,有一个团结和谐的党支部,才能使大家同心协力,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带领老师学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有一个团结和谐的氛围,融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大家心情愉快,感到背后有一个坚强的集体做后盾,无后顾之忧,放手大胆地去工作。本党支部一直秉持着这样一种理念,就是努力去营造一种团结向上的支部氛围,在支部内部,在学院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人文的和谐的大环境,从而充分调动支部各成员的积极性,努力为支部建设添砖加瓦。所以,在这里,你会看到,球场上,文传人同心同力,摇旗呐喊为队员;你会看到,学院里,老师学生相亲相爱,出谋划策为学院;你会看到,生活中,同学们团结互助,风华正茂现风采。这都与本支部注重团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的大方针离不开。

三、办好一件事情——迎评促建争先锋


在刚刚过去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我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学校的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党支部组织全体团党员进行了 “迎评创优”誓词大会,认真学习党课党章、学习校情校史、学习中央财经大学大学评估手册的相关内容,加深对学校了解的同时,增强了自身主人翁意识和爱校情怀。并以这次内容为主题组织全班同学撰写了党员日记,表达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心声。
为了配合学校和学院的本科生教学评估工作,我党支部特地建立了“党员监督岗”制度,努力实现“以点带面”的教育效果。在召开的党员迎评促建动员大会中,共同探讨了从宿舍、课堂到公共场所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对其他同学的监督作用。“党员监督岗”建立的目的一是进一步保证党员培养的质量和加强党员的再教育,二是推进以党员骨干、学生骨干为主导的“以点带面”的学生教育,三是使之成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沟通互相监督学习的桥梁。“党员监督岗”的设立实现了对党员和学生的民主监督,有效的促进了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奉献一片爱心——志愿活动暖人心


怀着服务社会,开拓视野,提升自我的愿望与激情,我党支部党员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极参与了多项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而每一次的活动,都为我们增添了一点能力一点自信,都向社会的各方组织者,展示了我党支部团结积极、充满活力的风采,也为集体增添了一份荣耀。
1.行知小学志愿行 —— 关注留守儿童 奉献我们的爱心
在2007年11月13日,我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并号召大家积极响应我们为留守儿童组织的募捐活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募捐到了衣物书籍等达400多件。与此同时,我们也号召同学在我们的横幅上签名留念,为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
经过长时间的安排与准备,我党支部组织了35名志愿者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实验小学看望那里的孩子,并把精心准备的节目内容奉献给了可爱的孩子们,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而感人。
最后,同学们把在校园里募捐到的物品都捐献给了行知小学的任校长,校长对我们的志愿活动非常感激,我们的志愿者也依依不舍地和教室里可爱的孩子们说再见。实质上,我们更是以心在交流,用我们的真心诚意慰藉他们苦涩的心灵,送去我们最温情的那抹光怀。
2.奥运志愿活动 微笑北京 和谐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即将来临,作为身在北京的大学生,我们当以主人翁的身份,以当代大学生的崭新面貌,以有礼大方的姿态,以丰富的奥运与城市知识为来自各方的体育运动员和城市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为了不辜负全国乃至全球对北京奥运的期待,我党支部决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我们引领奥运知识学习风潮举办奥运知识竞赛,我们积极开展各个奥运服务项目,或走进社区,宣传奥运,或进行讲演,展现风采。今天的我们,自信昂然,从容地在奥运志愿者申报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但我们不会松懈,我们将一直满怀热情,走向2008。

带好一群同学——互帮互助现真情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人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这也是本支部一直所坚持的理念。本支部关心同学,时刻注意同学们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动态,如有遇到困难的,支部会第一时间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支部这种浓浓的人文关怀,坚持以同学为本,为同学服务的理念,深受大家的好评和赞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且建立了特色的帮扶制度。06级文化产业班,有一位生性腼腆的同学,平时内向不爱说话,与人交流有些困难,总是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经支部成员汇报,本支部专门和06级文化产业班的同学进行了一次座谈会,讨论如何帮助这位同学更好的融入集体,融入生活。在支部的带领下,06级文化产业班的其他同学更加积极主动的与这位同学接触,在组织和参加校园活动的过程中,也注重充分调动这位同学的积极性。最后,这位同学变得乐观开朗了,也主动的参加班级活动,主动的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在班级同学和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被评为了校级三好学生。06级财经文秘班,有两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的同学,由于语言上和民族个性上的差异,造成了她们在与同学们交流上的困难,同时,在专业课学习上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本支部了解情况后,组织06级财经文秘班的同学及时的帮助这两位同学。06级文秘班的同学在支部的带领下建立了汉语教学小组,文秘班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制定了详细的汉语教学计划,帮助这两位新疆的少数名族同学学习汉语;还建立起了专业课助教小组,及时的帮助两位同学解决专业课学习上的困难。经过支部和06文秘班的不断的努力,两位同学不仅在汉语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专业课的学习成绩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帮扶的过程中,两位新疆少数民族的同学通过与同学们的进一步接触,增加的彼此的了解,最终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种帮扶制度,不仅仅解决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还很好的团结了同学,促进了这个支部和学院的人文和谐建设,真正体现了本支真诚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