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材料

刘晓琴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2-22来源:无 浏览次数:

刘晓勤同志申报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在党和学校的教育、培养下,她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从内心感到光荣和自豪,但是也更感到责任的重大。特别是2006年7月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后,在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政治核心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过程中,如何正确理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如何正确处理好党建与学科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她努力钻研和探讨的课题。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成为她人生奋斗不解的追求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师范教育让她知道自古以来教师就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传递和创造者。今天,党和国家空前的重视教育,“十七大”明确将千秋大业与建设教育强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教育成为民生福祉,“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作为大学的党务教育工作者,她认为国家的发展为自己的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提供了前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仅仅是工作职责,更是奋斗不竭的人生目标。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大学,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办学宗旨。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坚持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第一要务。在开展工作中,始终不移地坚定执行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索。通过“思想提升促发展,教育引导伴成长,服务实践助成功,人文关怀建和谐”,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提高了人才综合素质。07年学院荣获校级“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加强班子建设,以目标聚人心,以绩效促发展
  在我校实施二级管理过程中,学院的班子承担着多重职责,学院的党总支重在落实校党委的精神,把握方向,建设文化,特别是班子的团结协作,直接关系到全局的发展。因此,她积极推行“目标管理”,起草了党总支三年规划,并将工作目标细化分化,围绕着目标推进,建立和完善学院的规章制度,公开院务等廉政措施,明确了分工职责,加强了交流和规范,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在“迎评促建”“学习17大”“党建复查”等工作中取得许多突破性的成绩。如:艺术设计专业开始招生,毕业生首次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等。
四、注重以“师德”教育建设师资队伍,培养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以人为本”是队伍建设工作的核心,她不仅把好进人关,更注重人才积极性的调动,使人尽其才,才为国用。使教师教育工作日常化。根据每学期的工作重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开辟了网络教育宣传平台,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认真准备,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定期讲话,特别是开展职业培训,通过传帮带,具体指导青年教师,帮助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智慧和技能,形成自觉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涌现出许多的先进事迹和个人,特别是党员教师大面积的获得奖励,成为学院的骨干力量。07年,学院荣获“优秀新闻供稿单位”称号。
 
五、创新性的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她坚决响应校党委将支部建在基层的号召,认真研究,针对学院专业多师生多、教师党员分布不均匀的情况,重新设置了党支部,成立了以文产系为基础的教工第二支部,以年级为基础的5个学生支部,使支部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和个性化,如:教工第一支部开展的教学实践活动,教工第二支部开展的“学术介入辅导”法,04学生支部毕业生关怀工作,05学生支部的“一帮三”活动,06级的班级党校,研究生支部的班级助理工作,各个支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进步。特别是教工第二支部,在科研带动下,培养学生极大的科研创新兴趣,07年,我院学生有5个团队获首届国家大学生创新立项,位居学校第3,该支部获校级“先进党支部”校级“优秀教研室”,该系05、06级两个班分别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双优班集体”,“北京市三好班集体”。她兼任的本科生05支部,实施“一帮三携手共进步”的计划以来,开展了系列的帮扶工作,如:“红色1+1,牵手天井村”活动,“百花齐放17大,我眼中的和谐校园”大型展览活动,在地震抗灾工作中支部将所获的1000元奖励基金全部捐赠。07年,该支部荣获“红色1+1优秀组织奖”、“创新党支部”,支部成员周晋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六、精心指导,建设党政工学团和谐的育人环境
院党总支通过“二校三课一社团”,开展政治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她不仅给学生讲党课、团课,还特别开设“总支书记一堂课”每月的时事政治课,承担07级本科生成长导师,提议建立了“viewgood创意社”专业特色极强的学生社团,成为学院德育示范基地。为校园文化增光添彩,为奥运志愿做贡献。07年,团总支获得校团委的所有奖项,并获“红旗团总支”称号,06文秘班获“北京市先进团支部”。
积极加强工会工作,通过开展沙龙讲座、外出活动,走访老、少、困、病教师,妥善处理意外去世教师,等送温暖工程,加强与广大师生的联系,融洽党群关系,促进学院的团结,提高师生的归属和集体荣誉感。07年,学院工会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宣传奖。
 七、为人民服务作表率,以爱心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
在工作中她处处以师生为重,严格自律,她常说“身教重于言教,说教不如行动”。她总是积极带着大家一起干工作,起表率作用。如:在我校第一次艺术招生工作中,她大年初二返回北京做准备,初六开始全面工作顺利完成招生工作。对他人工作及材料总是热心支持,认真修改。
她非常注重个别学生工作,如:当学生被打伤她在医院陪护到凌晨3点,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她周密工作全面协调,为少数民族学生排忧解难,为毕业生提供支持,在预评估、评估期间她制定方案一丝不苟落实,特别是在雪灾、地震抗灾中,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做工作,探望学生、向学生传达学校的关怀,为学生发放电话卡,组织党员为学院受灾学生捐款,本人也多次捐款。在全体师生共同的教育活动中,学院的学生不仅积极向上,而且培育了爱心和公益心,学院毕业生宋某家长多次来信来校表示感谢,为学校赢得荣誉。
八、积极探索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
我校党委重视党建新思路的探索,在完成党委的工作任务的同时,她鼓励大家学习理论,并深入科研。07年,学院3项党建课题立项,2项学习十七大报告活动立项,目前已结项并获一、二等奖,她所带团队的课题获一等奖。07年她发表论文《当代大学生贫困心理分析》,编写《伴你同行》书中《魅力何来》一章,主编《写在翅膀上的记忆》一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