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材料

经济学院韩金华同志申报优秀党员事迹材料(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10-01-07来源:无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韩金华同志申报优秀党员事迹材料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韩金华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完成党和支部交给的各项工作;党性观念强,遵守党纪国法,全心全意为学生和同事服务,帮助学生和同事解决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在群众中有较高声誉;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利益关系,事事以大局为重;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之后,韩金华同志非常关注灾区的情况,一直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积极相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向灾区捐钱、交纳特殊党费,还鼓励和支持孩子向灾区献出自己的爱心。

二、在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工作中,积极主动,表现突出
为了实现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系主任,韩金华同志深知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和宣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表现突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认真学习和领会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本科教学评估的文件,充分认识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迎评促建”的工作中去,并在为学生上课时向学生宣传“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积极支持“迎评促建”工作。第二,认真履行一名本科授课教师的职责,表现突出。作为一名教授本科生课程的教师,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备好课和上好课,这需要有规范化的教案和讲义、内容简洁以及丰富多彩的课件,还要充分运用多媒体。为了完成上述任务,韩金华同志认真准备了教案、讲义,尤其是认真准备了课件。韩金华同志主要为一年级本科生开设《政治经济学》课程。该课程安排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新生面临的重大难题是角色的转换,而且《政治经济学》课程作为理论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非常抽象甚至枯燥。因此,为了调动新生学习《政治经济学》课程的积极性,韩金华同志在制作课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既有简洁的文字介绍,又有多彩的图片,还有一目了然的图表;既有一般的理论介绍,又有鲜活的案例材料,还有一些经典的影片。韩金华同志在授课过程中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还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及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鼓励他们多看书,多写小论文等等。为了保证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以及提前预习,韩金华同志都及时地将教案、课件和讲义放在为学生开设的公共邮箱里,还专门自己打印出几份提供给那些不方便上网的同学。总之,韩金华同志认真履行“育人为本、因材施教、强基固本、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认真备课和上课。韩金华同志的努力不仅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好评,还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评估成绩优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的学生评估中,韩金华同志以96.5分的成绩名列全校第13名;在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预评估中,韩金华同志为本科三年级学生讲授的《<资本论>选读》课程得到了评估专家的好评。另外,作为教师,除了上好课以外,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职责:认真、严格地出试卷和批阅试卷,认真、尽职地指导毕业生写作毕业论文。在出试卷和批阅试卷方面,韩金华同志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高质量、及时地完成任务,在学校教务处和教学督导组为迎接评估的检查中没有错误。韩金华同志指导的毕业论文符合学校的规定。第三,作为一名系主任,韩金华同志积极投入到“迎评促建”的准备工作中,坚持天天坐班,为准备支撑材料做了大量的工作。

三、在科研方面成绩突出,为学校创建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教师,首要的职责是高质量的教学。而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必须加强科研能力。韩金华同志的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成果比较突出。韩金华同志的科研工作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对奥地利马克思主义者希法亭经济思想的研究,目的既在于继承、坚持和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又在于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围绕这一选题,已经公开发表论文数篇,获学校2004年度校级课题一项,出版专著《希法亭金融资本理论研究》,该专著获中央财经大学2005——2007年度优秀学术著作奖二等奖。第二,对非公有制经济劳资关系和谐发展的研究,目的既在于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的劳资关系理论,又在于为我国目前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劳资关系和谐发展提供理论指导。该选题的成果之一《非公有制经济劳资和谐关系研究》获得了教育部2006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立项(项目号为06JA790117),该项目还获得了2008年度教育部直属高校聘请外籍教师重点项目立项。目前该选题已经公开发表论文数篇。第三,对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的研究,目的在于通过对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探索和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目前该选题已经公开发表论文数篇,获2005年度校级党建课题立项一项,2004年度校级教改课题立项一项,均已结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办公楼五层   邮编:100081  电子信箱:zzk@cufe.edu.cn   版权所有:(C)2010-2021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